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高鐵拓荒者:未來高鐵將向綠色環保邁進

劉詩平、樊曦、齊中熙

2015年01月26日00:2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鐵拓荒者:未來高鐵將向綠色環保邁進

  來源2015年01月25日 18:06:17新華網

  (特別關注·中國高鐵再調查)高鐵拓荒者

   新華網北京1月25日電(記者劉詩平、樊曦、齊中熙)從2008年中國第一條高鐵京津城際開通,到現在高鐵裡程達到1.6萬公裡,6年間,中國高鐵飛速向前。

   高鐵“中國速度”的煉成,並非一朝一夕之功。記者近日探訪陳應先和劉友梅兩位高鐵拓荒者,更深刻地理解了高鐵快速發展之因。

   記者來到82歲的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技術顧問陳應先老人家中採訪時,他正在看自己剛在最新一期《鐵道標准設計》雜志上發表的中國鐵路網規劃的論文。作為中國高鐵設計研究的拓荒者,陳應先雖已是耄耋之年,但仍心系高鐵建設。

   “高鐵最早讓我產生震動,是1964年日本新干線建成通車。日本二戰戰敗,國內經濟遭受重創,卻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建好高鐵,實在讓人震驚!”陳應先說。

   從那時起,已經做了十余年鐵路人的陳應先開始關注高鐵。當時,陳應先既為中國鐵路現狀著急,又隱隱看到了希望,他堅信中國早晚會有自己的高鐵。

   “搞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技術人員一定要眼光超前,要適應國家宏觀經濟發展。”陳應先說。

   正是這種理念和信念,作為鐵四院總工程師,陳應先開始組織設計人員搜集國際高鐵動態和高鐵領域的最新成果。1982年,鐵四院編譯出版了惠及眾人的《高速鐵路》。

   上世紀90年代,高鐵建設開始在中國萌動。1994年12月22日,由陳應先挂帥研究設計的中國第一條時速160公裡的廣深准高速鐵路建成通車。

   “機遇喜歡有准備的人。如果不是早研究、早儲備,鐵四院不會有勇氣主動請戰廣深准高速鐵路。”陳應先說,當時廣深准高速設計人員人手一本《高速鐵路》,這本早期高鐵研究的著作幫了大忙。

   陳應先同時也是京滬高鐵的大功臣。作為京滬高鐵勘測設計項目的技術顧問,他解決了高鐵勘測設計中的諸多重大技術難題。

   陳應先是中國高鐵勘測設計研究的拓荒者,76歲的中國南車株機公司專家委員會主任劉友梅院士則是中國高速列車設計研究的拓荒者。

   半個世紀以來,劉友梅先后擔任過我國第一、第二代電力機車的總體設計,主持並組織了我國第三、第四代電力機車的開發研制全過程,使我國電力牽引技術裝備實現了由普載到重載、常速到高速、交直傳動到交流傳動、進口到出口的四次歷史性跨越。

   劉友梅最廣為人知的,是2002年擔任我國首列“中華之星”時速270公裡高速列車研制的總設計師,並在秦沈高速實驗線中創造了時速321.5公裡的當時“中國鐵路第一速”。

   盡管后來中國高鐵走上了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之路,“中華之星”也退出了歷史舞台,但劉友梅對高鐵的關注從未停止、熱情從未消退。

   “‘中華之星’當年首屈一指。但是與今天的高鐵制造技術相比,已經落后了。不過,當年研發‘中華之星’的那條路不能斷,中國的高鐵裝備技術就是要走自主創新之路。”劉友梅說。

   劉友梅所在的南車株機,就是高速列車CRH380A核心部件的誕生地。奔跑在京滬高鐵上的CRH380A,其牽引傳動系統等核心技術都由南車研究開發,是地地道道的中國創造。

   在依然心系高鐵的劉友梅看來,未來高鐵將向綠色環保邁進。

   “中國高鐵的技術經過這些年運營實踐,已穩居世界領先水平。未來,‘綠色智能’是包括高鐵在內的軌道交通發展的目標。”劉友梅說。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