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國人均GDP近7575美元 須全力突破中等收入陷阱

周銳

2015年02月27日00:38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人均GDP近7575美元 須全力突破中等收入陷阱

  中國國家統計局26日發布的《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披露,2014年全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636463億元人民幣。當年年末中國大陸總人口為136782萬人。

  按照“全年人民幣平均匯率1美元兌6.1428元人民幣”的標准換算可知,2014年,中國人均GDP已上升至7575美元。

  “人均GDP應按年中人口數量計算,結果應該比7575美元略高,但也相差不遠”,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牛犁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在世界銀行劃定的標准中處於中等偏上位置,但離12600美元左右的高收入標准還有很大距離。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布公報羅列了2014年中國經濟社會各方面的發展情況。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謝鴻光表示,跟過去的高速增長相比,盡管增速略有放緩,但中國經濟既沒有“掉擋失速”,又蘊含著更高含金量,發展的柔韌性也得以增強。

  這一觀點得到系列數據的支撐:2014年,中國就業在經濟放緩情況下不減反增,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22萬人,農民工總量比上年增長1.9%。物價水平較為穩定,全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0%。進出口平穩增長,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264334億元人民幣,貿易順差23489億元人民幣。

  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多個指標在過去一年取得新進展,孕育了新希望,但人均GDP仍處在中等偏上水平的表現,顯示中國所處的發展階段仍沒有變化。

  牛犁指出,雖然中國目前多個省份人均GDP已達1萬美元,但這並不代表高收入。從整體看,中國仍處在工業化由中期向后期、城鎮化持續推進、需全力邁過“中等收入陷阱”的階段。

  牛犁表示,為此,中國需要解決多方面問題。其中,第一個就是既包括城鄉差距也包括個人之間的收入差距。

  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居民收入基尼系數為0.469。這是基尼系數自2009年來連續第六年下降。

  “六連降表明中國收入分配差距在逐步縮小,但從絕對值來看,中國的基尼系數仍處於較高水平”,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中新社記者分析說,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容易導致經濟社會失衡。中國仍需要加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真正讓全體居民共同分享經濟發展成果。

  除了收入差距,產業結構的升級和經濟增長動力的轉換也是牛犁眼中中國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所必須做的功課。

  他表示,過去中國的增長主要靠勞動力等要素的驅動,未來則需要著眼於效率的提升。效率的提升源於管理水平改善、對外開放溢出效益提高等多方面因素。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布的公報顯示中國在尋找增長新動力方面取得了一定進展。2014年,中國國家全員勞動生產率為每人72313元人民幣,比上年提高7%。

  牛犁強調,7%的增速處在“比較快”的水平。謝鴻光則分析說,勞動生產率的提升是勞動力素質提高、科技進步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這標志著中國經濟正逐步告別高投入、高消耗的粗放式增長模式,向高技術、低消耗的集約型發展方式轉變。(完)

(責編:趙超、李洪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