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廣東保監局四項機制保障消費者

2015年03月12日23:0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州3月12日電(記者鄧圩)在廣東保監局外網官方網站,每個月都會公開披露對廣東全省83家保險公司的投訴情況,包括投訴總量及排名、有效投訴量、億元保費投訴量及排名等數據公之於眾,保險公司指標誰高誰低,排名誰先誰后,一目了然。廣東保監局通過抓好“投訴信息披露”、“投訴處理監管”、“違規行為查處”、“民事糾紛調解”等四項機制,力爭讓每天都是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的3•15。

通過“投訴處理監管”機制,廣東保監局組織保險公司對投訴處理流程開展自查,對投訴總量較大、增長較快的保險公司出具《監管建議書》,通過監管倒逼保險公司完善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機制。通過“違規行為查處”機制,組織開展打擊損害消費者權益行為的“亮劍行動”,選擇典型案例通報,將違規公司公之於眾﹔依法處理和糾正典型違規行為﹔除追究違法違規行為人直接責任外,還要追究負有責任的部門負責人、高管人員的間接責任。實踐証明,調解是仲裁、訴訟等法律途徑外糾紛解決的有效機制。通過“民事糾紛調解”機制,2014年,各級調處機構調處案件2459件,成功調解1808件,調解成功率超過七成,幫助保險消費者完成合理理賠、退保等經濟利益共計7701.95萬元,成為化解矛盾糾紛的重要方式。

據了解,廣東保監局正指導保險行業協會打好“調解”這張牌﹔今年7月,全省各地調解隊伍將逐步走向專職化。保險糾紛調解將更專業,更高效,在保護保險消費者權益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聯系本文記者

鄧圩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