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發改委:立法解決政府換屆導致特許經營違約

劉素宏

2015年05月06日03:5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改委:立法解決政府換屆導致特許經營違約

  “針對政府在特許經營項目中違約,給社會資本造成損失的問題,需要立法解決。”5月5日,發改委法規司司長李亢在召開的以“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特許經營管理辦法”為題的發布會上表示。

  政府特許經營項目周期長,有個別地方因為更換市長等原因,修改、調整與社會資本簽訂的協議,甚至出現地方政府違約的情況。李亢表示,實踐中確實有政府“翻臉不認賬”的情況存在,需要在立法中重點加以解決。政府的誠信履約至關重要,對於保障投資者權益、穩定特許經營的預期、持續保障公用產品和公用服務供給非常重要。

  新的管理辦法禁止新增針對市場主體的審批程序、環節。據李亢介紹,在發改委調研中,有水務企業反映,某個污水處理特許經營項目需要蓋160多個章,歷時一年半,最后才得以開工建設,這些行政審批構成了所謂“玻璃門”,影響了民間投資的進入。

  李亢表示,為了減輕特許經營者的負擔,保障項目盡快落地,同時促進政府的職能轉變,《辦法》把握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不新增任何針對市場主體的行政審批程序或者審批環節。

(責編:李彤、劉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