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住建部副部長王寧:建筑產業標准化推進的力度還不夠

2015年06月02日09:4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賈興鵬)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王寧,在建筑產業現代化國家建筑標准設計首次宣貫培訓會上表示,目前我國建筑產業標准化推進的力度不夠,需要加強標准化建設,取得規模效應。

據悉,建筑產業現代化是國家推進行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內容,在提升建筑品質和建設效率、降低資源消耗、減少環境污染、促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方面發揮著非常積極的作用。

王寧全面分析了我國當前住宅產業化發展的總體形勢,他認為,在建筑產業化的發展過程中,標准設計十分關鍵,意義重大,是確保設計、施工、生產、安裝流暢規范,推動建筑產業化全面、協調、持續發展的重要技術支撐。

為此,住建部率先推出了第一批建筑產業現代化國家建筑標准設計,在北京舉辦首次宣貫培訓會。王寧表示,這個標准,希望成為我們推進建筑產業現代化發展的重要工具,在這個體系的范圍內發展創新,不要另起爐灶,逐步推動形成全國統一的建筑產業現代化通用體系。

王寧也表示,各地方政府相繼出台了鼓勵產業化發展的政策,建筑產業現代化實踐在全國各地紛紛展開,發展態勢良好,但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嚴重制約了建筑產業現代化的健康快速發展。王寧認為,目前我國建筑產業標准化推進的力度不夠,需要加強標准化建設,取得規模效應。

據悉,住建部於2014年啟動建筑產業現代化系列國家建筑標准設計圖集的研究和編制工作。在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司的直接領導下,中國建筑標准設計研究院結合建筑產業化的發展現狀及國家建筑標准設計的特點,構建了“建筑產業現代化國家建筑標准設計體系”,並組織全國50多家設計、科研、施工、構件生產和住宅開發等建筑產業化領軍企業,完成了建筑產業現代化國家建筑標准設計(第一批)圖集的編制工作。2015年2月,住建部下發通知,第一批9項建筑產業現代化國家建筑標准設計發布實施。

據介紹,該套圖集針對目前量大面廣、問題最為突出的裝配式混凝土剪力牆結構住宅編制,內容涵蓋了裝配式混凝土剪力牆結構的設計指導、通用預制構件及連接節點詳圖等,首次形成了全國通用裝配式混凝土剪力牆住宅結構體系和首套全國通用住宅系列預制構件,內容全面、協調、配套,可以全方位指導設計、施工和構件生產,針對性地解決了當前的突出問題,填補了行業空白,將對我國建筑產業現代化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