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美國房企前海項目獲利退出 深圳百億地王遭短炒

陳小瑛

2015年07月02日07:48  來源:華夏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國房企前海項目獲利退出 深圳百億地王遭短炒

  深圳百億地王遭“短炒”

  美國房企兆華斯坦轉讓深圳前海134億元總價地王一事,終於塵埃落定。

  “兆華斯坦的前海地塊最近終於轉讓給深圳本土房地產企業,”深圳房地內參創始人尹香武透露,深圳房企恆裕地產因為有地產操作經驗,將結合美方經驗操盤這一項目。

  據《華夏時報》記者獨家獲悉,該項目從去年8月就傳出轉讓消息,此次轉讓成功后,出讓方將從中獲利20多億元,不過目前該消息尚未獲得出讓方証實,前海管理局有關人士對此也拒絕回答。

  除了這一地王項目外,前海部分項目進展也不順利。記者實地走訪發現,從2013年7月以來,前海共計出讓土地15宗,截至目前,仍有民生電子商務、弘毅投資、騰訊等公司在拿地一年多后未動工。受航空跑道影響,去年5月花費20億元在前海拿地的恆昌科技,規劃建筑高度從320米被腰斬至153米。

  僅一年半就轉手

  “我們聽說兆華斯坦這塊地已經轉讓了,前海國際能源賺了20多億元,但前海管理局沒有公布。”前海一位地產開發商告訴記者。

  7月1日,記者撥打前海國際能源公司人事行政部主任劉統業電話,對方稱已經離職幾個月,項目應該還在繼續開發中,具體情況不清楚。

  去年1月23日,美國房地產巨頭兆華斯坦地產(Silverstein Properties)與前海國際能源金融中心有限公司聯合體,以134億元總價拿下深圳前海地塊,總建筑面積47.7萬平米,折合樓面價2.8萬元/平米,創深圳總價及單價地王紀錄。

  兆華斯坦是美國地產巨頭,因9·11事件后主持重建紐約世貿中心而受矚目。兆華斯坦2011年進入中國,在中國物業並不多,目前僅與兩家房企合作投資了重慶的東方國際金融中心。

  去年8月本報曾報道過,兆華斯坦欲退出前海地王,當時已找到公司做出土地價值評估,並洽談三家公司,隨后前海國際能源向記者給予了否認。

  去年12月7日,兆華斯坦在前海地塊舉行了奠基儀式,當時深圳市委書記、市長均出席了現場表示祝賀。

  時隔半年,記者6月30日在前海實地探訪時發現,這一項目僅用宣傳欄將項目圍了起來,項目並未實際動工。

  “前海管理局隻希望能盡快開工,地王拖著不動工,對前海的形象是個打擊。”深圳一位房地產業內人士對記者說,雖然前海管理局當時設置了限制轉讓條件,但無奈兆華斯坦聯合體拿地后無意開發,前海管理局也不想再耗下去。

  前海管理局對該土地規定的出讓條件是,自中標之日起1年內簽訂《出讓合同》,逾期未簽訂的將取消中標結果,履約保証金不予退還。在超過《出讓合同》約定動工開發日期滿1年未動工開發的,由市前海管理局按成交價(不計利息)收回。

  此次兆華斯坦聯合體的土地保証金是否予以沒收,前海管理局有關人士並未答復記者。

  據記者了解,實際上兆華斯坦只是作為外資品牌輸出少量參股,並不實際出資參與開發,而前海國際能源又不具備開發實力。

  上述業內人士稱,由於去年房地產行情較差,開發商資金普遍緊張,而當時項目轉讓需一次性支付上百億地價款,因此兆華斯坦放出轉讓消息后遲遲沒有企業接手。

  開發商“受限”難開工?

  記者在前海片區走訪發現,目前除了卓越和香江所獲土地上已有樓體建成外,其余開發商拿到的土地基本皆進展緩慢,還有部分項目完全未動工。

  前海第一批土地在2013年7月、8月出讓,由卓越地產和華潤置地分別拿下,卓越地產拿地后立刻啟動動工,項目一期兩棟雙子塔樓在今年4月已對外推售,而相鄰的華潤置地由於地鐵規劃而耽擱了工期,目前仍在打地基。

  卓越地產內部人士告訴記者,卓越因為想上市,需要加快工期,做大銷售回籠資金。

  根據深圳規土委資料顯示,目前出讓的15個地塊獲得者包括卓越地產、華潤置地、世茂地產、兆華斯坦、嘉裡國際等房企,以及騰訊、聯想子公司弘毅投資、民生電子商務、恆昌科技等科技企業。

  據高力國際咨詢服務部董事袁嘉隆了解,15個地塊中隻有9個已經進入施工階段。

  但前海一家開發商告訴記者,時間過去一年多,目前世茂、兆華斯坦聯合體、騰訊、民生電子商務、弘毅投資等公司項目均未動工,不清楚具體原因。

  記者現場也看到,民生電子商務和弘毅投資的項目現場僅用外牆圍起來,項目內部仍是一片雜草,沒有任何動工跡象。

  上述卓越內部人士稱,有開發商拿地后不開發有囤地的嫌疑,目前卓越的寫字樓單價已賣到8萬元/平米,越往后價格越貴。此外,部分項目未開工,也或與航空跑道爭議有關,目前尚未有定論。

  去年5月,深圳市前海恆昌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耗資近20億元拍下的前海地塊,原計劃建筑高度320米,因受困航空限高問題久拖未決。今年5月,前海管理局將其高度調降至153米,規劃建筑高度與建筑面積雙雙“腰斬”。

  “業內對前海管理局的這一決定存在質疑,在出讓土地時就應該知道要限高,現在高度腰斬,前海管理局是退還部分土地出讓金還是給予其他土地補償,雙方均未談好。”一家在前海也有土地的開發商對記者表示,航空跑道的安全是首要的,是將航線偏離一點,還是前海重新調整規劃降低建筑高度,這在土地出讓時就應該確定。

  按深圳機場方面提出的意見,前海約有2/3土地的建筑海拔高度需要限高153.72米﹔剩余土地上的建筑如超過153.72米,需報民航中南局審核。這一高度限制與前海最初的建筑規劃相差較大。

  與恆昌電子同在去年5月出讓的另外3宗地中,騰訊、弘毅投資、民生電子商務目前尚未有更改規劃的公告出現,不過這3宗地的位置不同,是否要被砍高度,尚不明確。

(責編:周素雅、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