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李克強:促進科技與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深度融合

2015年07月29日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克強:促進科技與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深度融合

  據新華社電 7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國家科技戰略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他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對中國科學院學部成立6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向全體院士和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問候和敬意。

  李克強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既發揮好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和科技人員的骨干中堅作用,又最大限度地激發群眾的無窮智慧和力量,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局面。要依托“互聯網+”平台,集眾智搞創新,厚植科技進步的社會土壤,打通科技成果轉化通道,實現創新鏈與產業鏈有效對接,塑造我國發展的競爭新優勢。更好發揮“一次分配”的作用,使千千萬萬人靠創業自立、憑創新出彩,在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中通過辛勤勞動和智慧富起來,共同分享改革和發展成果,實現人生價值和精神追求。

  李克強強調,要把科技與人民群眾的創造力在更大范圍、更深程度、更高層次上融合起來,既要“頂天”,努力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又要“立地”,通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將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為此,一要持續釋放改革這個最大紅利。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堅決破除對創業創新的不合理束縛,創新科研投入、科技管理、收益分配、科研協同和政府服務等機制,使廣大科研人員能夠自主決策、潛心研究。二要依托“互聯網+”等新技術新模式構建最廣泛的創新平台。鼓勵發展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使創新資源配置更靈活、更精准,凝聚大眾智慧,形成內腦與外腦結合、企業與個人協同的創新新格局。同時,通過創新監管模式營造公開公平的競爭環境。三要用好我國人力資源這個最豐富的“本錢”。尊重知識、尊重人才,使創業創新者貢獻有回報、權益有保護、社會有地位,增強全社會持久創新的動力,在創業創新實踐中造就高素質的人才大軍。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