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官方屢提落實帶薪休假 將鼓勵“周五下午+周末”短假

2015年08月04日07: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官方屢提落實帶薪休假 將鼓勵“周五下午+周末”短假

官方屢提落實帶薪休假將鼓勵“周五下午+周末”短假

  近期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推動各地落實帶薪休假制度”。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中國官方至少已五次公開強調落實帶薪休假,一些地方也出台了相關細則,帶薪休假的落實力度正不斷加大。

  根據官方釋放的政策信號,未來將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在夏季靈活安排工作時間,使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時間相結合,實現小短假。

  今年五提落實帶薪休假

  在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中國官方越來越重視鼓勵旅游休閑等消費,以助力經濟穩定增長。旅游既需要錢也需要時間,作為促進旅游休閑消費的關鍵一環,推進帶薪休假的落實也成為應有之義。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中國官方已至少五次公開強調落實帶薪休假。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深化服務業改革開放,落實財稅、土地、價格等支持政策以及帶薪休假等制度。”

  4月初,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了《關於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意見》,明確提出“切實保障職工休息休假的權利,完善並落實國家關於職工工作時間、全國年節及紀念日假期、帶薪年休假等規定”。

  4月24日,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在2015年一季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帶薪年休假制度施行7年多以來,仍有部分用人單位和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沒有認真執行帶薪年休假的法律規定,職工休息休假權益有待進一步落實。下一步要抓好這項工作的落實。

  7月28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促進旅游投資和消費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到要“推動各地落實帶薪休假制度”。

  7月31日,國家旅游局副局長吳文學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透露,7月2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通過了《關於進一步促進旅游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到要進一步推動帶薪休假制度的落實。

  這次吹風會釋放了落實帶薪休假的一些具體信號,包括將鼓勵“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據吳文學透露,要鼓勵各單位和企業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採取相對靈活的休假安排,實現錯峰休假﹔還要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在夏季靈活安排工作時間,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時間相結合,實現小短假,創造有利條件。

  各地陸續推出細則措施

  在上述吹風會上,吳文學還表示,要推動各地制定帶薪休假的實施細則或實施計劃,保証落實。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已經有不少地方出台了落實帶薪休假的意見。

  6月份,北京發布《北京市貫徹落實〈國民旅游休閑綱要(2013-2020年)〉實施意見》,明確鼓勵用人單位引導職工靈活安排全年休假時間,切實保障其休閑權利。7月1日至8月14日,北京開展專項執法檢查活動,檢查用人單位落實帶薪年休假規定情況。

  此外,湖南、甘肅蘭州、黑龍江哈爾濱等多地先后出台了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帶薪休假的實施細則。

  其中,5月25日,湖南省政府辦公廳下發了《湖南省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帶薪年休假實施細則》﹔5月4日,甘肅蘭州市人社局印發了《關於全面落實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帶薪年休假制度的實施辦法》﹔此前4月初,哈爾濱發布了《哈爾濱市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帶薪年休假實施意見》。

  這三地均明確規定,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工作人員工作年限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滿20年及以上的,年休假15天。

  其中引人關注的是,蘭州“強制”推行機關事業單位帶薪休假,規定“凡符合年休假條件的工作人員必須休年休假,應休不休的年休假補貼不再發放”。

  “落實難”尷尬仍待破解

  從中央到地方,帶薪休假制度落實的力度不斷加大,但不容忽視的是,在一些地方和單位,帶薪休假的落實狀況並不容樂觀。

  人社部的一項調查顯示,目前帶薪休假落實率約為50%。落實帶薪休假比較好的主要集中在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大型國有企業、外資企業,而一些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落實起來相對較差。

  廣西近期舉辦職工帶薪年休假發布會指出,帶薪年休假落實不到位依然存在,擔心休假影響晉升或者以后裁員時首當其沖,有些職工不敢休假﹔為了完成計件額度或者績效考核,有些職工放棄休假。同時,也仍然有部分機關事業單位年休假安排和管理制度不夠完善﹔有些單位或部門因人員少、工作任務量大而無法安排休假。

  對於落實難的原因,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惠州市旅游局局長黃細花此前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一方面,近些年人力成本不斷上升,用人單位尤其是中小企業希望通過減少員工帶薪休假時間來降低成本,因而不願主動落實帶薪休假。另一方面,職工因個人謀生需要或害怕失去工作,往往也不敢主動維護自己的休假權益。

  北京旅游學會副秘書長劉思敏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帶薪休假淪為“紙上福利”,執法監督和處罰力度的不足也是重要原因。單位違規后受處罰力度小甚至可以“零成本”,進一步加重了帶薪休假“落實難”。

  專家建議,應盡快從全國范圍出台落實帶薪休假的相關細則,並進一步加大勞動監察部門主動監督和追責力度,提高違法者的違法成本,嚴格追究不執行帶薪年休假制度用人單位的違法責任,以不斷提高帶薪休假的落實率。

  “有了一項制度,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於它的落實,使這項制度能夠更好地發揮經濟效應和社會效應。”吳文學表示,待《關於進一步促進旅游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正式出台之后,國家旅游局會同相關部門制定完善實施辦法和具體的落實措施。(記者 李金磊)

(責編:楊迪、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