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老齡人口攀升,德國進入“65+時代”

本報駐德國記者  馮雪珺
2015年08月06日0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6歲的魯迪·保丁是一位閑不住的退休老人。這位昔日的西門子工程師本可以選擇在家頤養天年,卻隻身跑到中國南京常駐,成為大全集團有限公司的一名顧問。“好不容易熬到退休,如今又跑到中國去工作,累嗎?”面對本報記者的提問,保丁笑著回道:“到了中國,我還是可以繼續發光發熱。中國企業需要我這積累了大半輩子的經驗,想到這裡,我就根本停不下來。”像保丁這樣, 過了退休年齡還工作的德國老人不在少數。

  德國聯邦統計局最近一次人口調查報告顯示,越來越多的65歲以上老人在繼續工作,並積極投身社會活動,德國正在進入“65+時代”。人口調查數據表明,60到64歲年齡段工作人口的比例,從2005年的28%增長到2014年的52%﹔65到69歲年齡段工作人口所佔比例,從2005年的6%攀升到2014年的14%。

  退休年齡上調是老年工作人口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今德國老齡化程度加劇,2014年全國65歲以上人口數已達1700萬,佔總人口的21%。根據統計學家預測,到2060年這一比例將達到1/3。為緩解社會人口老齡化帶來的勞動力短缺壓力,減少養老保險支出,德國自2012年至2029年,通過每年小幅增加1至2個月,最終將退休年齡上調至67歲。

  經濟原因是刺激退休老人再就業的一大動力。報告指出,對一些退休老人來說,養老金的高低,是決定其是否繼續工作時必須要考慮的因素。目前,退休老人能拿到的養老金隻相當於工作時稅后收入的一半。有專家預計,為保持養老保險制度下的保費收入和發放的養老金額大體平衡,未來養老金與工作時稅后收入比例還將繼續下調,或將下降至43%。德國《世界報》稱,從長遠來看,將來德國人要靠養老金維持生活水平,比較有難度。

  因此,很多退休老人不得不走上“再就業”的道路。德國平等慈善協會在今年初的一份《貧困人口調查》報告中指出,退休老人已成為貧困人口中最常見的人群之一。年滿65歲的人口中,15%的人每月養老金低於979歐元,正面臨貧困的威脅。2014年底,靠領取國家救助維持生活的退休老人數量高達50萬,是10年前的兩倍。

  此外,還有一部分老年人是為了實現自身價值而繼續工作的。在退休再就業人群中,39%為“再創業”人員,他們或是成立公司,或是以某一項目專家、顧問的身份參與到工作中。這部分人員退休前多為工程師或企業高管,擁有較廣的人脈資源和較高端的工作經驗,他們繼續工作更多是為了維系與社會的聯系。對此,德國聯邦統計局局長羅德裡希·埃格勒表示,老年人社會角色正在發生轉變,“希望更多地參與到社會生活之中”。

  (本報柏林8月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06日 22 版)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