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環保法實施以來監管執法加強

上半年“按日計罰”逾2.3億元

2015年08月06日0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記者崔靜、劉陸)環保部5日通報今年上半年環境監管執法“成績單”,統計顯示,上半年全國共檢查企業62萬余家次,責令停產15839家,關停取締9325家,全國實施“按日計罰”涉罰金逾2.3億元。

  今年是新環保法實施第一年。環保部門充分運用新環保法賦予的按日連續處罰、查封扣押、限產停產以及移送行政拘留等手段,積極探索新常態下的環境監管執法。

  據統計,今年1至6月,全國實施按日連續處罰案件292件,罰款數額達23635.09萬元﹔全國查封扣押案件1814件﹔實施限產、停產案件1092件﹔移送行政拘留782起,移送涉嫌污染犯罪案件740起。

  此外,今年上半年,環保部對減排存在突出問題的5個城市實行環評限批,對37家企業實行挂牌督辦,對脫硫設施運行不正常的火電企業扣減脫硫電價款5.1億元。

  約談,是強化地方政府環保主體責任的重要手段。今年以來,環保部已對10個城市實施約談,直接約談兩個地市政府主要負責人,協調區域環保督查中心約談長春、滄州、臨沂、承德、呂梁、資陽、無錫、馬鞍山等8市政府主要負責人。

  數據顯示,僅在華北環保督查中心管轄區域,被約談后,滄州市、駐馬店市、保定市、承德市分別有29名、7名、3名、18名相關負責人被批評、警告或免職。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06日 01 版)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