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經濟日報:按“三嚴三實”要求做好經濟工作

2015年08月06日13:45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經濟日報:按“三嚴三實”要求做好經濟工作

  最近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必須加快轉變作風,更加注重按“三嚴三實”要求做好經濟工作。這對於當下一些領導干部出現的信心不足、難字當頭、消極懈怠、不思作為的現象可謂“對症施藥”,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是對全體黨員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需要貫穿改革發展全過程。如今經濟發展總的情況是好的,但也要看到,不嚴不實的現象仍然存在。比如,一些地方對經濟形勢認識不清、把握不住,缺少調查研究,工作不得要領,政策措施不得力﹔一些領導干部抓落實態度不積極,工作無辦法,致使政策空轉,落實不到位﹔還有的干部擔當意識不強,怕工作失誤冒風險,奉行“寧肯不干事,也不要出事”,該解決的問題不去解決,以踢皮球等手段搪塞、拖延,等等。

  “三嚴三實”是各級黨員干部的行動遵循,是做好經濟工作、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保証。在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背景下,發展實體經濟和培育有核心競爭力的優秀企業,使新動力乘勢而上、快馬加鞭,防止速度換擋中過分“顛簸”甚至“摔跤”,更加需要在嚴和實上下功夫,堅持從嚴上要求,向實處著力,一心一意謀發展,銳意進取促改革。

  按“三嚴三實”要求做好經濟工作,首要一點是認識新常態,提高政策質量、精准度和可操作性。如何看待新常態下的機遇和挑戰、把握當前經濟發展趨向、基本特征和各方面影響,這是做好經濟工作的基本前提。切實按照“三嚴三實”要求抓經濟工作,就要堅持從實際出發,歷史、客觀、全面、辯証地精准分析、深入判斷經濟運行的主客觀環境、條件、現狀和趨勢,從現狀中看清經濟發展的趨勢,從表象中揭示經濟運行的內在規律,從而引出對經濟形勢的正確判斷、抓住問題的主要症結,有針對性地制定出切實有效的政策措施。

  眼下尤其要在穩增長上謀實招、在轉方式上求實效、在惠民生上辦實事。現在,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但千難萬難,隻要重視就不難﹔大路小路,隻有行動才有出路。以更扎實的舉措發展實體經濟,深入實施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營改增”擴圍、減稅清費等政策措施,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必能為經濟發展積蓄強大后勁。“三嚴三實”深刻體現了群眾立場、群眾觀點。按“三嚴三實”要求做好經濟工作,要堅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時刻為群眾著想、為群眾而干,切實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改革是經濟發展實現提質增效的“密碼”,改革呼喚“三嚴三實”的實干家。領導干部是否做到“三嚴三實”,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重要檢驗。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嚴”字當頭,“實”處著力,加快轉變作風,大力弘揚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精神,在事業發展上有擔當,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以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緊扣關鍵領域做好改革謀劃,主動把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真抓實干中建功立業,真正做到理解改革要實,謀劃改革要實,落實改革也要實,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干家。(經濟日報評論員)

(責編:孫陽、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