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高虎城:促進中國東盟雙邊經貿合作提質增效升級 

2015年08月24日07:5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周素雅)8月23日上午,第14次中國—東盟(10+1)經貿部長會議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率團出席會議,強調中國願意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繼續與東盟共同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加強互聯互通合作,推動建立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並落實領導人共識,如期完成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

高虎城在會議中指出,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是中國與東盟關系中最具實質內容的領域之一。中國已連續6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伙伴,東盟連續4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伙伴。今年上半年,中國—東盟雙邊貿易額2243億美元,雖然隻增長1.6%,但要比中國整體外貿增速高出8.6個百分點﹔同期,中國對東盟新增直接投資約50億美元,已經接近去年全年的總額。

高虎城表示,2015年是東盟共同體建成之年。中國期待見到一個更加融合,更加繁榮的東盟。當前,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轉型升級不斷加快,中國與東盟經濟進一步融合,聯系更為緊密,開展全方位的經貿合作恰逢其時。雙方應順應歷史潮流,深入落實領導人共識,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加快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按照小步快走的原則,如期完成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推動雙邊經貿合作不斷邁向深入。

高虎城就進一步加強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提出了八條措施建議:一是促進雙邊經貿合作提質增效升級,努力實現領導人提出的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至2020年的8年間對東盟新增投資額超過1000億美元貿易投資目標﹔二是落實領導人共識,如期完成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三是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加強中國—東盟互聯互通合作﹔四是以中方在東盟國家興建的各類經貿園區為抓手,推進雙方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五是利用好中國對東盟提供的資金,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六是進一步深化多種形式的地方經貿合作﹔七是繼續發揮好中國—東盟博覽會的平台作用﹔八是加強區域、次區域經貿合作。

 

(責編:周素雅、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