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最嚴手機卡實名制今起實施 非實名老用戶需盡早登記

種卿

2015年09月01日08: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最嚴手機卡實名制今起實施 非實名老用戶需盡早登記

最嚴手機卡實名制今起實施非實名老用戶需盡早登記

今日起,電信企業在通過各類實體營銷渠道銷售手機卡時,將要求用戶出示本人身份証件,並當場在第二代身份証讀卡器上進行驗証﹔對非實名電話卡老用戶將繼續採取限制通信、業務的手段。目前三大運營商均沒有明確“非實名就停機”的統一時間節點,但都建議非實名老用戶盡早去辦理實名登記。

辦新卡需出示二代身份証

根據工信部近期發布的消息,為了切實推進電話用戶實名制,工信部正在全力組織電信企業,於9月1日前在其實體營銷渠道全面配備二代身份証識別設備。

這項舉措還要追溯到今年年初,按照年初工信部、公安部、工商總局聯合印發的電話“黑卡”治理專項行動工作方案,為提升身份信息核驗能力,從2月1日起,電信企業各類營銷渠道為用戶辦理電話入網手續時,應利用專用移動應用程序、與“全國公民身份証號碼查詢服務中心”聯網比對等有效技術措施,核驗用戶身份信息。

不可否認,此前流出的非實名手機卡一方面是運營商為了爭奪市場的推廣手段﹔另一方面,也與良莠不齊的實體零售渠道不無關系。

目前被用戶熟知的手機卡零售渠道,主要包括運營商營業廳、合作網點、手機店和報刊亭等。在位於北京阜成門附近的一家報刊亭,記者發現,三大運營商的非實名電話卡依然有售。

另外,在非授權渠道購買的手機卡,將不能實名登記和使用。同時,市場上部分商戶宣稱的所謂“免實名認証”手機卡,很可能是不法人員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違規注冊后出售的,將可能導致無法正常使用和其他法律風險。

非實名老用戶不會統一停機

據悉,目前市場上現存的非實名制手機卡用戶一般可分為四種:機主姓名為“臨時賬戶”,用戶名一項中顯示為“某某代辦”等臨時卡﹔手機卡登記信息不完整的﹔機主姓名與實際使用者信息不匹配﹔“集團卡”,機主姓名為單位、經辦人姓名的。

有媒體報道稱,重慶移動對於未實名用戶,已依法要求其在辦理業務時進行實名補登記,下一步還將根據情況進行繳費限制,直至停機。

為此, 中新網記者來到中國移動位於北京虎坊路的營業廳,其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可持有本人身份証、手機卡、服務密碼等到就近的營業廳進行驗証補登﹔要更換手機號實名使用人的,還需攜帶此前登記購買該手機號用戶的身份証原件。”

記者致電中國聯通客服得知,自2014年開始聯通就在落實手機號實名制措施,每個月月初會對一批非實名制用戶進行停機,建議用戶還是盡快辦理登記實名手續。中國電信客服人員則表示,補辦實名需要機主本人帶身份証到營業廳辦理,現有的非實名用戶不會在9月1日被統一停機。

對於非實名老用戶,目前三大運營商均沒有明確“非實名就停機”的時間節點,而盡早去補辦實名卡還是最好的選擇。“非實名老用戶還可正常使用,短期內不會被停機。”北京移動客服人員告訴記者。

實名后 如何保護個人信息成焦點

如今,信息流通更加順暢的同時,隱私泄露風險也更大,規范手機卡使用管理的要求更加緊迫。“手機實名制有助於加強有效監管,把移動互聯網活動納入到法制的軌道中”中國傳媒大學政治與法律學院教授王四新此前表示。

王四新表示,手機實名制也是要配合網絡實名制展開的。因為現在都是通過手機交易,如果我們都實名之后,對於落實責任是巨大的促進。對於行為的可追查性產生威懾力量,從管理的角度,也可以順藤摸瓜,可以找到違法犯罪的人,肯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身處以手機傳播為主的新媒體時代,手機存儲了我們太多的隱私和“秘密”,通過手機號碼不僅可以聯絡到我們,還可能搜尋到對應的郵箱地址、社交賬號等等諸多個人信息。

微博網友“黃昏小羽”就直言:贊成實名制,不過怎麼保護用戶的隱私呢?對此,有業內人士預計,實名制落地后,相關部門也會要求運營商加強內部監管,防范並降低信息泄露行為帶來的風險。(完)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