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工信部將出台大數據產業發展推進計劃

鐘源

2015年09月11日04: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工信部將出台大數據產業發展推進計劃

  大數據產業有望成為拉動經濟發展的“新風口”。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司長陳偉10日在媒體通氣會上表示,目前包括北京、上海、貴州等先行先試的地方大數據產業和應用發展已初見成效。工信部將出台促進大數據產業發展的推進計劃,促進規劃、標准、技術、產業、安全、應用協同發展。其中,在標准化方面,正在研制的10項國家標准中,8項已完成草案。下一步將重點開展數據格式接口、開放共享等標准體系建設。

  “近日國務院印發《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為我國大數據發展進行了頂層設計和統籌部署。工信部主要負責大數據產業發展以及應用示范相關工作。目前我們已支持和指導北京、上海、貴州、廣州、陝西等地大數據產業和應用發展。”陳偉表示。他透露這些地方先行先試,主動探索,已初見成效。

  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軟件業務收入3.7萬億元,同比增長超過20%。其中,貴州省電子信息產業規模總量1437億元,比上年增長60.6%。而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不久前發布的《2015年中國大數據發展調查報告》預測,2015年中國大數據市場規模將達到115.9億元,增速達38%。未來隨著應用效果的逐步顯現,一些成功案例將產生示范效應,預計2016年至2018年中國大數據市場規模還將維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長。

  不過,由於大數據產業和應用發展迅猛,亟需通過標准化的途徑整合資源,固化現有成果,促進各方達成共識,形成統一的數據格式、接口、安全、開放等各類規范,為我國數據開放共享提供基礎,為數據安全應用提供保障,促進數據交易等新興服務模式規范發展。

  “圍繞大數據標准化,下一步將重點開展以下工作:一是推動標准體系建設,推進數據格式接口、開放共享、數據質量、數據安全、大數據平台等重點標准研制﹔二是加強標准驗証和應用試點示范,建立標准符合性評估體系,推動標准對產業和應用的支撐作用﹔三是繼續積極參與國際標准化制定工作。”陳偉透露,

  事實上,在工信部和國標委的領導下,早在2014年12月2日全國信息技術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大數據標准工作組(以下簡稱“工作組”)正式成立,統籌開展我國大數據標准化工作,大數據工作組組長由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梅宏院士擔任。

  “目前,工作組包括了北京大學、阿裡、華為、京東、國家信息中心等近150家申請單位,共同形成了‘大數據標准體系’,正在研制的國家標准有10項,其中《信息技術大數據術語》和《信息技術大數據技術參考模型》等8項國家標准已經完成草案,《信息技術數據質量評價指標》、《信息技術通用數據導入接口規范》等兩項國家標准完成草案大綱。”陳偉透露。

(責編:王子侯、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