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工信部部長苗圩參加第五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 

2015年09月29日15:4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息,9月28日,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參加了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與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共同主持的第五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就數字經濟和網絡安全議題作了主旨發言,在馬凱副總理與卡泰寧副主席見証下,與歐盟委員會數字經濟和社會委員奧廷格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與歐盟委員會關於在第五代移動通信領域開展戰略合作的聯合聲明》,參加了馬凱副總理與卡泰寧副主席共同會見記者活動。

苗圩表示,在全球經濟形勢依然錯綜復雜的背景下,中歐進一步加強工業和通信業合作十分重要。要進一步加強“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制造2025》、“互聯網+”行動計劃與歐盟單一數字市場、容克投資計劃等戰略舉措的對接,落實好中歐領導人會晤達成的共識,沿著《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描繪的路線路,推動中歐工業和通信業合作取得新的進展。

苗圩指出,要發揮好中歐工業對話磋商機制及中歐信息技術、電信和信息化對話機制的平台和引領作用,積極探索符合雙方需要的合作途徑和模式,不斷豐富中歐工業和通信業合作的內涵﹔要吸引企業、協會和專家學者的廣泛參與,著眼合作共贏,注重統籌協作,開展務實項目合作。

苗圩強調,下一步中歐工業和通信業合作要聚焦重點領域,不斷取得務實成果。要推動中歐制造業和“互聯網+”合作落地生根,按照中歐5G戰略合作聯合聲明的精神促進5G合作開花結果,推進中歐智慧城市合作枝繁葉茂、惠及產業界和人民大眾,推動中歐大數據應用示范和工業控制系統信息安全合作啟穩行遠。

中國與歐洲在移動通信領域有著長期、良好的合作基礎,在第五代移動通信(5G)領域已開展了大量的交流與合作。在企業層面,雙方企業積極開展研發合作,聯合承擔中歐政府科研項目﹔在協會層面,歐盟5G-PPP和中國5G推進組建立了合作關系﹔在政府層面,雙方政府主管部門之間一直保持密切的政策溝通和交流。

中歐簽署5G戰略合作聯合聲明對深化雙方5G合作具有標志性意義。雙方將本著互惠開放、合作共贏的原則,在5G政府科研項目、推進組織平台等方面加強開放與合作,加快促進全球5G共識的形成,積極拓展5G在車聯網、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應用,共同推動5G技術、標准、產業發展。

(責編:劉然、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