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工信部副部長談“互聯網+” 該從何處尋找機會?

2015年09月29日17:1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劉然)9月29日,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舉辦的“互聯網+”峰會在京召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懷進鵬在致辭中指出,“互聯網+”的新生態時代已經來到,所以要抓住“互聯網+”,是要從不確定、不滿意和不對稱當中尋找機會。

“如果沒有互聯網我們的生活將會怎樣?”懷進鵬提出,如果沒有互聯網,那麼阿裡巴巴、騰訊和百度以及京東、小米等近五年內爆發出來的新公司、新業態就不會存在。他認為,互聯網帶來更多的倍增性,使得人與人的溝通和生活發生改變。因此,大規模的網絡及其社會化應用,一定會對社會的發展和人類的進步有巨大的意義。

回溯歷史,懷進鵬指出,百年之前的美國交通網、150年前英吉利海峽開通的電信網,至今仍對人類交通方式、溝通方式及其相關產業產生著巨大影響。而互聯網的出現則帶來更多期待,它以一種新的交流方式改變了人們的生活。而這種交流方式又融入到社會和生產當中,創造推動了人們新的生活。所以在今年年初,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互聯網+”,國務院相繼出台了有關“互聯網+”的行動意見,各部門和地方政府也圍繞互聯網,推動中國的新業態的發展。

懷進鵬表示,互聯網帶給人們完全漸進的、又不斷變化的新事物。“互聯網+”的跨界融合消除了技術與經濟間“最后一公裡”的距離。在這樣一個時代,人們新的機會就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隻要從現實生活中的不對稱、不滿意的問題驅動去思考,就有機會去創造符合客戶需求、符合客戶快速反應、符合發展趨勢的創新,而這樣一種創新就是在“互聯網+”下創造新的業態、誕生新的行業,以及推動發展的一種重要的方式。

懷進鵬認為,中國在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形成了從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創新鏈條,形成了二次創新模式,適應了新的用戶需求,並且引領了這種方向。因此在互聯網領域中,中國並不僅僅是用戶規模的第一,而是在應用業態、服務形式和創造新應用的第一。中國的App應用已經席卷全球,用戶多則千萬過億,大的系統甚至有幾億的用戶同時在線。這樣的系統應用對系統負載均衡的能力、處理的問題等,都形成了一種新的生態。在“互聯網+”機遇倡導下,一個面向“互聯網+”的新生態時代已經到來。抓住“互聯網+”,就是要從自己的不確定、不滿意和不對稱當中尋找機會。

(責編:劉然、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