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人社部:我國退休年齡全球最早 將逐步延遲

2015年10月15日09:2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譚翀)“我國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齡最早的國家,平均退休年齡不到55歲,經中央批准后,將逐步推遲到合理的退休年齡”,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14日下午圍繞“十二五”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就業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取得的成就作報告時如此表示。

尹蔚民介紹,我國目前的退休政策是新中國成立后,50年代初期確定的,當時人口的預期壽命不到50歲。現在建國已經60多年,國情發生了巨大變化,人口的預期壽命已達70多歲。而我國的退休政策沒改,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的退休人員有8000多萬,平均退休年齡不到55歲,這顯然是不合理的。

尹蔚民介紹,我國是一個未富先老的國家,又是一個急劇快速老齡化的國家,現在我國60歲以上人口為2.1億,佔總人口的比重達到15.5%。

據有關方面預測,到2020年,我國60歲以上的人口將達到19.3%,2050年達到38.6%,尹蔚民表示,這對我們養老和醫療都會帶來巨大的影響。目前我們職工養老保險的撫養比是3.04:1,到2020年會下降到2.94:1,2050年將下降到1.3:1。

尹蔚民表示,目前世界上所有國家的退休年齡,除了非洲的一些國家之外,大多數國家都是在65歲、67歲,而且都是漸進式延遲的。我國現在是世界上退休年齡最早的國家,要考慮多方面因素,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改革政策,小步慢走,每年推遲幾個月。

尹蔚民透露,經過中央批准以后,將向社會公開方案。這會有一個預告期,若干年以后再開始實施,逐步推遲到合理的退休年齡。

(責編:譚翀、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