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我國商標有效注冊量破千萬 距離品牌強國有多遠?

2015年10月19日11:1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海口10月19日電 (邢鄭)據國家工商總局提供給人民財經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0月7日,中國有效注冊商標量達1004萬件,首次突破千萬大關,居世界首位。

自2014年5月1日,新修改的《商標法》正式施行以來,截至2015年9月,我國商標累計注冊申請量為1764.17萬件,累計商標注冊量為1176.29萬件,繼續13年位居世界第一。

“中國已毋庸置疑地成為商標大國,商標品牌的價值和競爭力也有所提升。”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劉俊臣於17日在中國國際商標品牌節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商標在服務經濟、助推企業發展方面的作用還有很大提升空間,商標權益保護力度還需進一步加大,在通往商標品牌強國的道路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現如今,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生產者都越來越依賴於品牌,發展中國家比高收入國家更廣泛地使用商標品牌。如2015年度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瑞士連續第5年名列第一。瑞士企業出現越來越依賴於商標品牌的現象。

截至今年8月底,中國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量累計達19590件。一些中國知名企業也通過海外並購,如聯想收購整合IBM的PC業務、吉利收購沃爾沃等,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品牌國際化的步伐。然而,中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知名品牌數量不多,擁有自主品牌的產品出口比重僅為11%。在世界品牌實驗室2004年首次推出的《世界品牌500強》中,中國隻有4個品牌入選,到2014年中國入選品牌共有29個。品牌咨詢機構Interbrand發布的2015年全球品牌價值排行榜,中國僅有“華為”與“聯想”上榜。

從中國今天的品牌排名榜來看,中國有企業上榜,但是並不靠前。對此現象,中國傳媒大學丁俊杰教授認為,當代中國品牌必須從三個方面進行努力。第一,中國品牌要有建立超越物質層面話語觀的自信。當代中國品牌要有超越(不是脫離)物質承載的話語體系。第二,當代品牌的空間性生產主要體現在全球化產品的本土化。空間生產是當代品牌打造的關鍵環節。第三,中國品牌建構要有主體意識,要從物推及到人。比如,我們購買奔馳汽車時,其實是在購買德國人的嚴謹﹔購買TOTO衛浴時,其實是在購買商家的細膩﹔搶購蘋果手機時,其實是在購買美國人的創意等等。

他指出,僅有以上的努力和改變,距離實現品牌強國的目標還遠遠不夠,同時還需要正確認識商標的功能,營造品牌成長、發展的良好市場環境,從而促進商標申請人、權利人在商標注冊、使用和維權各環節上遵循誠實信用原則。

據了解,目前在我國還存在不少企業和個人不以自己在商品或服務上使用為目的大量注冊、囤積商標,試圖利用注冊商標謀利的現象。對此,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庭副庭長金克勝對人民財經表示,這種沒有真實使用意圖、缺乏正當性基礎的商標注冊行為,違背了國家制定商標法及建立商標注冊制度。社會各界需要正確認識商標的功能及商標法、商標制度的目的和精神,為企業培育自己的品牌的努力及制止侵權行為提供穩定的預期和預判,使企業丟掉顧慮。把精力投入到產品、技術、管理、營銷模式等方面的創新活動中,讓品牌經濟煥發出新的活力,走上良性循環、健康發展的道路。

(責編:邢鄭、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