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30億歐元基建項目落地 開啟民企投資歐洲新篇章

2015年11月30日15:26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從煙雨蒙蒙的太湖畔到白雪皚皚的釣魚台,從吳儂蘇州到首都北京,繼在蘇州“16+1”峰會的密集會晤之后,11月25日-26日,短短兩天時間,太平洋建設創始人嚴介和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連續會見阿爾巴尼亞共和國總理和交通及基礎設施部長、黑山共和國交通及海事部長以及塞爾維亞經濟部長等歐洲多國政要,並與阿爾巴尼亞共和國和黑山共和國簽署總價值30億歐元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這標志著從“太平洋建設”進入“建設太平洋”模式的嚴氏家族企業航母,正式開啟高規格、大規模、深層次投資歐洲的序幕。

IMG_256

  兩天敲定三十億歐元大單,民企跨國簽約

  11月25日的釣魚台國賓館,戶外銀裝素裹、雪映美景,室內溫暖如春、和煦融洽。阿爾巴尼亞總理埃迪·拉馬,這位藝術家出身的政治家和領導人,熱情地向此次會晤的東道主嚴介和介紹著阿爾巴尼亞聞名世界的美麗海岸線,談至興起,他起身坐到茶幾上,翻出自己手機裡的照片給對方看。而嚴介和,這位素以“狂放”著稱的民營企業家,不改其洒脫本性,與在場的幾位阿國政要談笑風生,話題從經濟、政治、文化一路延伸,氣氛熱烈。這裡即將舉行一場太平洋建設與巴爾干半島兩個重要國家的跨國簽約,簽約額將達30億歐元之巨;與此同時,在北京高峰期擁堵的高速公路上,簽約的另一方,黑山共和國交通與海事部長Ivan Brajovi 正在趕來。

  這次簽約,正是近期歐洲輿論熱議的歐洲“藍色走廊”,三方的合作備忘錄包括太平洋建設與阿爾巴尼亞、黑山共同簽署的西巴爾干藍色走廊項目以及其與阿爾巴尼亞單獨簽署的阿爾巴尼亞全國骨干路網項目。這一系列項目的建成,將為被《國家地理》雜志盛贊的巴爾干半島架起一條與海岸線美景並駕齊驅的高速公路,也將成為串起海岸線多個國家交通的主要紐帶。

  此次項目的達成,基於11月24日嚴介和在蘇州與幾個歐洲國家領導人的一系列會晤。當天,嚴介和率太平洋建設董事局主席嚴昊、蘇商集團董事局主席嚴昕,先后與馬其頓共和國總理尼古拉·格魯埃夫斯基、保加利亞共和國總理鮑裡索夫、黑山共和國總理米洛·久卡諾維奇、阿爾巴尼亞共和國總理埃迪·拉馬等連夜會晤洽談,為項目合作奠定堅實基礎。

  就在太平洋建設與阿爾巴尼亞和黑山簽署一系列基建合作項目協議后的第二天,11月26日,國家領導人在會見阿爾巴尼亞總理埃迪·拉馬時再次強調,中國政府支持本國企業參與阿爾巴尼亞港區、鐵路、電網等基礎設施和工業園區建設。

  嚴氏家族進軍歐洲的號角已然吹響,早在今年4月初,嚴介和就率隊完成了對希臘、阿爾巴尼亞、馬其頓、奧地利等中東歐國家考察之行,並與希臘副總統、阿爾巴尼亞總理、馬其頓總理等多位政要會晤洽談,在當時的訪問中,嚴介和就曾經表示了對巴爾干半島重要基礎設施和旅游項目的濃厚興趣,在接受《阿爾巴尼亞日報》採訪時更曾表示,最有興趣的投資項目是連接阿爾巴尼亞、馬其頓、保加利亞三國的歐洲8號走廊項目。他表示,中國企業能夠參與建設中東歐項目,將為亞歐區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10月底11月初,嚴介和再次率團訪歐,包括葡萄牙總統卡瓦科·席爾瓦、黑山共和國總理米洛·久卡諾維奇、保加利亞共和國總理鮑裡索夫、馬其頓共和國總理尼古拉·格魯埃夫斯基、阿爾巴尼亞共和國總理埃迪·拉馬在內,各國首腦均親自予以最高規格接待,即便因敘利亞難民危機臨時赴俄參會未能如約相見的塞爾維亞共和國總理武契奇,亦親筆書信致歉抱憾,所經各國對太平洋建設這家中國民營企業表達出超乎想像的極大熱情。

  在“一帶一路”60多個沿線國家中,中東歐國家佔1/4,其在整個“一帶一路”倡議中的意義不言而喻。甚至有媒體稱,此次“16+1”中東歐峰會合作的成功操作,將成“一帶一路”的“樣板房”,而在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中,跨國基礎設施建設是最有利的“敲門磚”。

  11月26日,剛剛簽成數十億歐元大單的嚴介和在和塞爾維亞經濟部長Zeljko Sertic交流時這樣說。他還很坦率地表示,從蘇州到北京這幾天的會談中,今天與塞國部長的會談是令他最開心的,因為這填補了之前去巴爾干半島與塞爾維亞溝通的空白。嚴介和進一步表示,這次與阿爾巴尼亞、黑山共和國的簽約是一個開始,希望太平洋建設的影響力能夠迅速輻射到巴爾干半島的十幾個國家,“因為我們合作模式歷來是交一個朋友、做一方市場,我們想要的不是一個國家一個區域,而是定位全球。”

IMG_256

  從太平洋建設到建設太平洋

  “以全球視野,做民族企業”,這是嚴介和的一貫追求。2014年7月,嚴介和一手打造的“蘇太華系”被財富雜志評選為世界500強企業第166名,2015年又提升十位至全球第156,位列中國私營實體企業第一,同時也是全球建筑業私企第一。

  據悉,太平洋建設與阿爾巴尼亞共和國交通部、黑山共和國交通部共同簽署的三方框架合作協議,涵蓋兩國境內尚未建成的環亞德裡亞海“藍色走廊”高速公路250公裡(其中黑山境內長約90公裡,阿爾巴尼亞境內長約160公裡),合計造價預估30億歐元,總工期8年,計劃分期實施、分段建成。該項目將由兩國政府分別提供最低交通流量保証,太平洋建設以BOT模式投資、建設與運營,特許經營期35年。這是迄今為止中國公司在境外投資規模最大的收費高速公路項目。

  毫無疑問,以太平洋建設為核心的“蘇太華系”已從中國最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運營商成為中國最大的城市運營商,積累了足夠的經驗和資本,也積累了豐厚的文化和廣闊的眼界。

  被媒體封為“全球華人第一狂人”的嚴介和,對自己的狂也有著與眾不同的解讀,他說,“狂要狂的有底氣,那才是真的狂,要敢想別人不敢想,敢做別人不敢做。”他也在很多公開場合表示過,“要從太平洋建設走向建設太平洋”,第一步先從歐洲市場做起,因為歐洲對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要求和標准是全球最高的。”

  從巴爾干半島開始,從歐洲起步,嚴介和率領嚴氏家族和他的商業帝國,正式開啟全球化戰略。

(責編:孫陽、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