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民政部:推動解決異地就醫結算問題

2015年12月08日07: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民政部:推動解決異地就醫結算問題

  為促進養老服務業健康有序發展,國務院辦公廳日前轉發衛生計生委、民政部等部門《關於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指導意見》。昨日,民政部有關負責人就貫徹落實指導意見回答了記者提問。

  統計顯示,截至2014年底,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超過2.12億,佔總人口的比重達到15.5%,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劇,養老問題、老年人就醫問題日益凸顯。

  民政部有關負責人指出,目前,全國各類養老機構達4萬多家,但真正具備醫療服務能力的隻有20%多一點。醫養結合問題已經日益成為制約養老機構乃至整個養老服務業發展的瓶頸之一。

  對此,意見明確了五項任務。要求到2017年,醫養結合政策體系、標准規范和管理制度初步建立,老年人健康養老服務可及性明顯提升。到2020年,符合國情的醫養結合體制機制和政策法規體系基本建立。

  第一,提升養老服務醫療保障能力。協調配合衛生計生等部門,統籌考慮養老機構和醫療機構的設置規劃,加強養護型、醫護型養老機構建設。鼓勵養老機構與醫療機構開展合作,開通綠色轉診通道,提供治療期住院、康復期集中護理、穩定期生活照料相結合的健康養老服務等。

  第二,推動完善補貼、報銷支付政策。進一步發揮基本醫療保障體系的支持作用,協調衛生計生、人社等部門簡化優化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醫保定點審批手續,推動解決異地就醫結算問題,方便老年人異地養老。完善醫療救助制度,對經濟困難老年人參保及其難以負擔的醫療費用提供補助,鼓勵和引導公益慈善組織參與老年人醫療救助等。

  第三,鼓勵多方社會資源參與醫養結合服務體系建設。將養老機構開展醫療服務、社會力量興辦醫養結合機構作為促進健康養老的重要舉措。鼓勵社會力量和資本參與醫養結合服務體系建設。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上的決定作用,讓各種形式的混合所有制的養老機構通過“市場化”的方式運營醫養結合養老服務產業。

  第四,著力增強風險防控能力和監管水平。在打通政策瓶頸的同時,防范市場出現無序、混亂的局面。要出台和完善相關服務標准、設施標准和管理規范標准,制定醫養結合機構的准入、退出機制,規范醫養結合養老服務市場行為。

  第五,推進醫養結合難點問題突破。抓好試點示范,完善政策措施,創新體制機制,為全國醫養結合工作提供經驗。包括發揮居家和社區養老的作用,引導老年人一般診療到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逐步實現社區首診、分級診療和雙向轉診﹔探索建立醫療機構與養老機構在技術和人才等方面的合作機制﹔落實養老機構醫護人員在職稱評定、專業技術培訓和繼續醫學教育等方面享受與醫療機構醫護人員同等待遇等。本報綜合新華社報道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