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侯鋒:PPP在環境服務公共產品中有很大優勢

2015年12月18日15:1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水環境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侯峰(人民網王子侯 攝)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 (記者 楊迪)今天,由人民日報社《中國經濟周刊》、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主辦的第十五屆中國經濟論壇在京舉行。中國水環境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侯鋒表示,PPP在環境服務公共產品當中有非常大的優勢。北京的霧霾和水環境治理實際上牽涉到方方面面,包括產業轉型、制度建設、投資等等,而PPP恰好提供了一個統籌的平台和原則,同時也提供了創新。

    侯鋒指出,環境產品是現在拉動經濟、造福民生、產業轉型的一個新的工程,這也是PPP能發揮充分的優勢。比如水環境治理問題,如何能夠盡快地讓老百姓看到身邊的環境質量得到明顯的改善,這就需要速度要快。

    談到PPP的核心精神,侯鋒表示,政府要少花錢多辦事,選擇什麼樣的合作伙伴來“結婚”,並且幾十年共存下去,這也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

    侯鋒說,現在PPP很熱,政府需求也很大,在環境治理上。想進入的企業也很多,央企、民企,包括混合制的企業。我認為選擇企業應該注意三個方面。第一是這個項目是否確實能惠民生。第二是政府的觀念真的轉變了嗎?是真正要去購買服務,真正做好公共監管,真正和企業、老百姓三者共贏嗎。第二是企業自己准備好了沒有,有沒有這個能力。第三是其實環境治理和其他的公共產品還有所不同,就是老百姓如何在這個過程中做到參與、監管和愛護。

    侯鋒強調,企業的責任感還表現在一點,它不可以是高額的利潤。如果企業追求高利潤,政府也不能選擇這樣的企業。大家知道企業都是驅利的,如何在PPP交易結構當中、過程監管中來規避這樣的風險,設計這樣的交易結構。財政部經過兩年多系統的底層設計,包括一系列的文件,其實應當得到很好的控制。

(責編:楊迪、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