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奇葩公司鑫利源二度發"跑路公告":老子就是來騙錢的

鄒晨輝
2016年02月19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去年高調請來皇阿瑪張鐵林做代言的P2P公司鑫琦資產爆發兌付危機,涉及金額超過19億元,目前公司大門緊鎖。

  本報訊(京報集團記者 鄒晨輝)在當今互聯網金融公司“倒閉潮”隱現的大背景下,一家互聯網金融公司經營不好選擇跑路雖然悲催,但也不少見。不正常的是,一家P2P公司在跑路之前居然發布“跑路公告”,而且先后發布兩次。

  昨日,沉寂了一段時間的國內P2P公司鑫利源第二次在其官網發布“跑路公告”。公告顯示,自稱法人的劉永欣表示,鑫利源公司將正式跑路,並稱“老子就是來騙錢的,騙了你們又咋樣,有本事你們來抓我啊。”

  事實上,這並非該公司第一次發布“跑路公告”。據了解,鑫利源去年11月就曾突然匪夷所思地發布了一條“跑路公告”,公告為兩張空蕩蕩的辦公室照片,寓意“人去樓空”,震驚P2P行業圈。

  不過,當時接受媒體採訪的鑫利源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劉永欣對被“跑路”一事表示,“跑路公告”為離職員工所發布。

  而對於此次該公司再度發布“跑路公告”的原因,網貸之家首席分析師馬俊表示,這又是一個惡作劇事件,出現這種事情非常搞笑,要不就是該公司老板欠薪,導致員工潛入公司官網后台進行信息篡改,要不就是虧損的投資人在其中動了手腳。

  某網友則打趣評論道,“想出名這樣裝,死得快吧。P2P的名聲本來就不好了,加上這樣的攪屎棍,以后還能讓人繼續相信嗎?”

  值得注意的是,P2P公司鑫利源先后兩次在官網發布“跑路公告”的背后,折射出來的則是公眾對當前P2P行業信息披露不規范和風險頻發產生的信任危機。

  “網上的P2P公司太多了,投資人很難去區分一個公司規模的大小,如果鑫利源公司真的是被員工或者投資人如此容易地登錄后台進行信息篡改,那麼這也間接表明這些P2P公司的信息披露不值得信任。”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金融系副主任呂隨啟稱。

  “如果一個公司的信息披露都不規范,那麼對於金融消費者來說,就很難繼續有意願在這個互聯網金融行業繼續參與下去,如果進而引發信任危機,這從反方向又會不利於互聯網金融行業的發展。”呂隨啟進一步表示。

  事實上,P2P行業最近一段時間都處在多事之秋。先是去年“e租寶”因非法集資近500億元被公安機關立案調查,再是最新被曝出現的“鑫琦資產陷兌付危機關門”。

  對此,馬俊稱,互聯網金融公司既和高風險的金融行業沾邊,又處在一個更新換代速度極快的互聯網行業,出現風險的概率自然就更大。

  “一家互聯網金融公司出現經營不好的情況實屬平常,中國每年都有很多中小企業倒閉。鑫利源作為一家中小互聯網公司企業,自然也不可避免。”馬俊認為。不過,這一行業的動蕩也應該引起投資者的足夠警惕。

  相關新聞

  P2P平台連續兩月負增長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銀率網日前發布研究報告顯示,2016年1月全國新成立P2P平台共27家,環比上月減少60.9%。截至2016年1月底,全國正常運營的P2P平台共2771家,已連續兩個月出現負增長。

  “本月多地金融監管部門收緊了互聯網金融企業登記注冊,新平台獲准成立的難度加大,另一方面隨著行業競爭的加劇、監管的趨嚴,P2P行業對新進入者的吸引力越來越弱,因此未來新成立平台的增長速度將會放緩。”銀率網分析師解釋稱。

  除了正常運營平台數的負增長,P2P收益率也正在經歷下滑。2016年1月,銀率網重點監測的P2P平台平均年化收益率為11.03%,環比上月下降了22個基點。

  收益率降低未必是壞事,從側面來看也意味著高息誘騙的非法平台逐漸減少、行業合規性逐漸提高。從平均借款利率分布看,利率8%至12%的項目佔比為57.1%,比上月有所增加,利率在12%以上的高息項目佔比繼續減少。理財師建議,未來新的一年裡,優質資產、優質項目可能仍然難以尋覓,P2P行業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間,普通投資者應適當降低收益預期。

(責編:劉然、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