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衛計委:十方面推進今年深化醫療改革工作

2016年04月28日11:5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王子侯)今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5年深化醫改工作進展和2016年深化醫改重點工作任務。國家衛生計生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表示,2016年醫改工作總的考慮是堅持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補短板、兜底限。為到2017年實現醫改的階段性目標,到2020年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開好局、起好步。

梁萬年表示,2009年新一輪醫改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效。2015年人均預期壽命比2010年提高了1.51歲,人民健康水平總體上達到中高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下降到30%以下,為近20年來的最低水平。但深化醫改是一項十分復雜艱巨的任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

梁萬年介紹,不久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6年重點工作任務》裡共有十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一是全面深化公立醫院改革。以江蘇省啟東市、安徽省天長市、福建省尤溪縣、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為示范帶動鞏固完善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擴大到200個。先行推動10所國家衛生計生委委屬委管醫院參加屬地公立醫院的綜合改革。落實政府責任,健全科學補償機制。完善公立醫院管理體制。制定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指導性文件,深化編制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符合醫療衛生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嚴格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同步推進公立中醫醫院綜合改革。實施健康扶貧工程。大力改善醫療服務,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二是加快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在70%左右的地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試點地區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的規范化診療和管理率達到30%以上。在200個城市開展簽約服務試點,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完善配套政策,推進和規范城市和縣域內醫療聯合體的建設。

三是鞏固完善全民醫保體系。推進建立穩定可持續的籌資和保障水平調整機制。城鄉居民醫保人均政府補助標准提高到420塊,加快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推進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實現大病保險的全覆蓋,讓更多大病患者減輕負擔。加大醫療救助力度,制定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的政策措施,加快推進支付方式改革,推進發展商業健康保險。

四是健全藥品供應保障機制。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全面推進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綜合醫改試點省份在全省范圍內推行“兩票制”,積極鼓勵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推行“兩票制”。健全藥品價格形成機制,構建藥品生產流通新秩序,提高藥品供應保障能力。研究制訂以深化藥品審評審批制度改革為重點,完善藥品生產、流通、使用的政策文件。制訂深化藥品流通領域改革的意見。

五是建立健全綜合監管體系。健全醫藥衛生監管的法律體系,建立醫療衛生機構醫療費用等信息公開機制。加大醫療衛生行業的監督執法力度,嚴厲打擊各種形式的非法行醫。

六是加強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繼續加強以全科醫生為重點的基層衛生人才培養。全面實施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新增規范化培訓的住院醫師7萬名。在培的總量要達到19萬人。支持有條件的醫學院校加強兒科等緊缺專業人才培養,規范化培養兒科醫師5千名。制訂完善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審的實施細則,繼續開展全科醫生特設崗位試點。

七是穩固完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制度。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財政補助標准提高到45元,健全分工協作機制,加強健康促進,繼續實施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推進基層計生服務機構與婦幼機構的整合。

八是推進衛生信息化建設。統籌推進國家、省、市、縣級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設。加快互聯互通,開展健康醫療大數據的應用試點,推動預約診療、線上支付、在線隨訪等服務,積極發展遠程醫療,開展醫療機構、醫師、護士電子証照的試點工作。

九是加快發展健康服務業。抓好社會辦醫政策落實。穩步推進和規范醫師多點執業制度。試點放開公立醫院的在職或退休主治醫師以上的醫生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執業或開設工作室。發展中醫藥、民族醫藥事業,推進醫養結合,發展醫療旅游。

十是加強組織實施。建立健全醫改組織領導體制和工作推進機制。支持和鼓勵建立醫療、醫保、醫藥統一的管理體制,進一步總結推廣綜合醫改試點省份的經驗做法。新增若干個綜合醫改試點省份,區域聯動推進綜合改革,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加大醫改正面宣傳力度,加強醫改的科技支撐。

(責編:王子侯、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