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3月減持77億美元美債

2016年05月17日08: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3月減持77億美元美債

  中新社華盛頓5月16日電 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16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今年3月減持77億美元美債,仍居美國最大“債主”位置。

  財政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中國持有的美債總額為1.2446萬億美元,低於上月修正后的1.2523萬億美元。

  當月,美國第二大債權國日本增持40億美元美債,系連續第3個月增持。其他增持的債權人包括英國、盧森堡、比利時、新加坡等。

  截至今年3月底,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美債總額為6.2870萬億美元,高於上月修正后的6.2362萬億美元,創下1年多來最高水平,顯示美債作為全球資本避風港的地位沒有動搖。

  此外,財政部還首次單獨披露了沙特持有美債情況。截至3月底,沙特持有1168億美元美債,在主要債權人中排第13位。

  自1974年開始定期公布外國主要債權人持有美債數據以來,美國財政部一直將沙特與科威特、尼日利亞、卡塔爾和阿聯酋等石油輸出國的持有情況予以合並顯示。財政部發言人史密斯16日說,此次單獨列出沙特數據的做法符合透明度要求,也符合法律,並否認該做法與沙特官員近期對美方發表的威脅言論有關。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上月警告說,如果美國國會通過一項允許本國公民就“9·11”事件起訴沙特政府的法案,沙特將出售所持有的美國國債等資產,此后外界一直關注沙特持有的資產情況。目前這項法案仍在醞釀之中。(完)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