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馬雲馬化騰個人信息遭竊取曝光

2016年05月25日08:20 | 來源:檢察日報
小字號

  李彥宏、馬雲、馬化騰……這些互聯網大佬們的身份証號、家庭住址等私密信息,在網上被一個名為“shenfenzheng”的推特用戶竊取並曝光!一起倒霉的,還有國內眾多大佬,包括政府、銀行界、科技界和工商界等多位名人,某省一位省長的個人信息也被泄露(綜合5月24日媒體報道)。

  當你接到一個陌生電話,對方能准確說出你的家庭住址、家庭成員、工作單位,甚至是辦理過哪些金融產品時,你的第一感覺是什麼?其實,無論你是普通人還是有錢人,第一感覺都是共同的,那就是害怕。因為當你的個人信息可以被別人輕易獲得時,隻能說明社會的信息保密系統已經失靈,無論你是誰,也無論你是大人還是孩子,都會無一例外地成為他人獵取的目標。

  從嬰兒降生登記到入學辦理,再從參加工作到全面步入社會,其整個過程處處都要使用個人信息和家庭信息,可以說,這是一條貫穿個人生老病死的信息鏈。但在目前的環境中,每個人都處於大尺度的裸露之中。嬰兒一降生,馬上就會有不少陌生人打來推銷相關用品的電話﹔一個人因病離世,悲痛的家人很快就會接到陌生人打來推銷火化服務的電話﹔到銀行辦理過理財服務,不久就會有多家機構打來電話,推銷他們的理財產品……這令人感到,各個行業都有著獲取他人信息的“超人”存在,其獲取速度之快以及精准程度之高,足以讓人驚嘆。

  在當今的商業時代,個人信息意味著巨大的商業開發價值﹔而同時,當下也是前所未有的大數據時代,每個人的每一次消費,都會留下抹不去的信息痕跡,而這些也就成為信息時代的雙刃劍。一方面消費者可以方便地享有送上門來的服務,但另一方面,也使消費者成為網絡平台的“裸體大衛”,毫無隱私可言。

  個人信息的泄露與販賣,已成了社會公害,而每一次媒體曝光此類案件,相關部門總會提醒個人要多加防范。但現實生活中,必須使用實名制的地方越來越多,而且對信息填報詳細程度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在這樣的情況下,提醒個人多加防范的作用極為有限,因為信息一旦出手,就不再是個人所能控制的事。也就是說,個人防范的作用隻會越來越小,因為人不可能脫離社會生活,也不可能單純地為了防止信息泄露就拒絕這個信息時代。而李彥宏、馬雲、馬化騰這些互聯網“骨灰級”行家裡手的身份証號、家庭住址等私密信息在網上被曝光,恰恰說明了個人防范力不從心這個事實。

  防范個人信息泄露,這個責任萬不可都推給個人,因為個人的力量再大,使用再謹慎,也敵不過職業化的販賣組織。當下信息泄露與販賣事件之所以層出不窮,原因就在於相關部門不恰當地將所謂的“個人防范”當成了解決問題的主要路徑。現實說明,“個人防范”只是杯水車薪,社會化防范才是必由之路。這就要求相關部門必須以法治化治理為基礎,嚴打販賣個人信息的組織和行為,並提高對醫院、銀行等諸多行業的監管。堵住了源頭,才能守住底線。而這些舉措,隻能在法治化的前提下,由相關部門去主導完成。(馬進彪)

(責編:劉然、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