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部門印發《“互聯網+”人工智能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2016年05月25日17:0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近日,為落實《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國發[2015]40號),加快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央網信辦制定了《“互聯網+”人工智能三年行動實施方案》(下簡稱《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明確要培育發展人工智能新興產業、推進重點領域智能產品創新、提升終端產品智能化水平,並且政府將在資金、標准體系、知識產權、人才培養、國際合作、組織實施等方面進行保障。

在培育發展人工智能新興產業方面的主要任務是加快建設文獻、語音、圖像、視頻、地圖等多種類數據的海量訓練資源庫和基礎資源服務公共平台,建設支撐超大規模深度學習的新型計算集群,建立完善產業公共服務平台。研究網絡安全全周期服務,提供雲網端一體化、綜合性安全服務。進一步推進計算機視覺、智能語音處理、生物特征識別、自然語言理解、智能決策控制以及新型人機交互等關鍵技術的研發和產業化,為產業智能化升級夯實基礎。重點工程包括:核心技術研發與產業化工程、基礎資源公共服務平台工程。

在推進重點領域智能產品創新方面的主要任務是推動互聯網與傳統行業融合創新,加快人工智能技術在家居、汽車、無人系統、安防等領域的推廣應用,提升重點領域網絡安全保障能力,提高生產生活的智能化服務水平。支持在制造、教育、環境、交通、商業、健康醫療、網絡安全、社會治理等重要領域開展人工智能應用試點示范,推動人工智能的規模化應用,全面提升我國人工智能的集群式創新創業能力。重點工程包括:智能家居示范工程、智能汽車研發與產業化工程、智能無人系統應用工程、智能安防推廣工程。

在提升終端產品智能化水平方面的主要任務是:加快智能終端核心技術研發及產業化,豐富移動智能終端、可穿戴設備、虛擬現實等產品的服務及形態,提升高端產品供給水平。制定智能硬件產業創新發展專項行動方案,引導智能硬件產業健康有序發展。推動人工智能與機器人技術的深度融合,提升工業機器人、特種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等智能機器人的技術與應用水平。重點工程包括:智能終端應用能力提升工程、智能可穿戴設備發展工程、智能機器人研發與應用工程。

 

附:《“互聯網+”人工智能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責編:劉然、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