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試點城市暫緩海淘新政一年 化妝品奶粉暫停備案

2016年05月26日08:2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記者 楊迪)近日,有報道稱,海關總署24日正式下發了《關於執行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新的監管要求有關事宜的通知》,全面敲定了有關新政過渡期政策的執行細節。25日晚間,財政部關稅司負責人發表談話表示,經國務院批准,對《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中規定的有關監管要求給予一年的過渡期,海關總署、質檢總局日前已通知實施。

該負責人指出,自2012年以來,天津、上海、杭州、寧波、鄭州、廣州、深圳、重慶、福州、平潭等10個試點城市開展了網購保稅進口和直購進口業務,其他部分城市也開展了直購進口業務。《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中規定,網購保稅商品“一線”進區時需按貨物驗核通關單,並對化妝品、嬰幼兒配方奶粉、保健食品等商品提出了首次進口許可批件、注冊或備案要求。為使跨境電子商務企業逐步適應監管要求,對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設置了過渡期,在2017年5月11日前(含5月11日),對上述10個試點城市經營的網購保稅商品“一線”進區時暫不驗核通關單,暫不執行化妝品、嬰幼兒配方奶粉、醫療器械、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等)的首次進口許可批件、注冊或備案要求﹔對所有地區的直購模式也暫不執行上述商品的首次進口許可批件、注冊或備案要求。

據媒體報道,跨境電商進口新政自4月8日實施以來,很多跨境電商企業對新政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了爭議。主要集中在:新政出台時間太緊,沒有為跨境電商留出過渡期、跨境零售按一般貿易提供通關單,導致部分跨境平台銷量被腰斬等。很多跨境電商企業反映,在新政后一個月間,電台平台普遍面臨貨源短缺等問題,隻能依靠庫存勉強維持銷售。進口新政正式暫緩一年的消息一經公布,頓時讓不少跨境電商鬆了口氣。一位跨境電商企業負責人表示,相關部門認真聽取了電商企業的意見,電商企業反映較為普遍的一些問題,此次都獲得了解決。

財政部關稅司負責人表示,這一過渡期監管措施將有利於支持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稅收政策平穩過渡,有利於探索適應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發展特點的監管模式,有利於引導企業積極適應規范的監管要求,促進我國跨境電子商務健康發展。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