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政府負債率41.5% 財政部:仍有舉債空間

2016年05月27日07:40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政府負債率41.5% 財政部:仍有舉債空間

  京華時報訊(記者趙鵬)財政部有關負責人昨天就政府債務問題答記者問,稱去年全國政府債務的負債率將上升到41.5%,低於歐盟和主要市場經濟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水平,我國政府債務仍有舉債空間。

  截至2015年末,納入預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債務10.66萬億元,地方政府債務16萬億元,兩項合計,全國政府債務26.66萬億元,佔GDP的比重為39.4%。加上地方政府或有債務,2015年全國政府債務的負債率將上升到41.5%左右。上述債務水平低於歐盟60%的預警線,也低於當前主要市場經濟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水平(如日本超過200%、美國超過120%、法國120%左右、德國80%左右、巴西100%左右)。總體來看,我國政府債務仍有一定舉債空間。適度加大國債和地方政府債券發行規模,是政府依法規范加杠杆的重要舉措,可以避免全社會債務收縮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目前,我國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總體可控,2015年地方政府債務率為89.2%,低於國際通行警戒值。另外,與發生債務危機的國家不同,我國地方政府債務形成了大量與債務相對應的優質資產作為償債保障,加上未來一段時期內我國經濟將保持中高速增長,也為債務償還提供了根本保障。

  今后,財政部將完善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定價、信息披露等機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信用評級制度,逐步細化債券信息披露內容,提高債券發行定價市場化水平。此外,還將鼓勵通過証券交易所市場、試點商業銀行櫃台市場面向企業、個人等其他投資者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推進地方政府債券投資群體多元化﹔積極建設地方政府債券二級市場,提高債券流動性。

  同時,今后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加強對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的監督。對地方違法違規舉債或擔保,以及違反規定替企業償債的,嚴格按照預算法規定追究地方政府相關負責人的責任,並向社會公開。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