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企員工持股改革試點將啟動 科技型企業優先

2016年05月27日07:4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企員工持股改革試點將啟動 科技型企業優先

  國企員工持股改革試點將啟動

  試點對象為國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科技型企業優先

  伴隨著國企改革的不斷推進,關於員工持股等內容的討論也已推進到了實質性的落地階段。《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獲悉,作為國企改革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國資委制定了關於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試點的意見,已經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並報有關部門審批。

  “首批試點擬在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中選擇少量企業開展。”一位國資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他表示,在符合相關要求的前提下,將從試點企業類型、出資入股方式、定價機制、動態調整機制、股權管理方式、持股方式等不同角度探索員工持股的有效模式,開展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的對象為國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優先支持科技型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試點,中央一級企業暫不開展員工持股試點。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十項試點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對於地方和央企的員工持股試點正在積極甄選中,多個地方和央企也都在積極籌備並開始進行改革,對員工持股有了積極嘗試和推進。按照此前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在“十項改革試點”媒體通氣會上表示,試點主要是探索在什麼樣的企業實行員工持股,以什麼樣的方式實行員工持股,員工怎樣轉股退股等,確保員工持股公開透明,防止利益輸送。

  “今年計劃在中央企業層面選擇10戶子企業,指導各省市分別選擇10戶企業開展試點,並可視情況適時擴大試點。”張喜武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地方已經開始透露出員工持股的改革嘗試。據了解,近期明確出台地方國企改革方案的省市(區)增至28個,整體來看,各地改革方案與國企改革中央頂層設計“定調”一致,均以實現混合所有制為旗幟和目標,涉及國有資本結構調整、產權制度、公司治理制度、企業分類監管等多個方面。而多數地區的方案均明確提出探索實行員工持股是各地國企改革方案中的重點內容之一。以廣東為例,廣東省出台的國企改革方案中明確,員工持股的總比例不能超過20%和個人持股比例不能超過5%。

  眾所周知,員工持股試點和國資証券化,是深化國企改革十項任務中最具挑戰性的兩塊硬骨頭。其中,又以員工持股最為敏感。記者了解到,上世紀90年代末期和本世紀初,國企改革前后經歷過兩輪員工持股試點,最終均因國有資產大量流失、引發社會輿論強烈不滿而被中央踩了剎車。不少專家表示,員工持股要注意是否會帶來資產評估黑洞過大,國資流失完全失控,或是管理層佔大股,少數人輕易實現對國企的實際控制,或是對外搞利益輸送,外部人員尤其是相關官員購買“職工內部股”或“原始股”,等上市后再溢價轉讓,或者股權激勵變成“大鍋飯”,反而遏制了企業的良性發展。

  “國企現實生存環境,國資數量與質量等外部環境,以及此項試點面臨的市場條件,與前兩輪員工持股試點已經發生巨大不同。”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告訴記者,在他看來,下半年是我國員工持股改革的關鍵時期,員工持股改革問題上我們曾經走過彎路,這也給我們下一步國資改革員工持股提出了更高要求。首先,應該建立完善的退出機制、相對透明的公示制度以及較強的監督約束,防止國資流失。與此同時,員工持股需要注意底線,不能搞全民持股,員工持股應設立負面清單,明確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比如增量優先,科技企業優先,不同類型的企業,員工能持股的比例也需劃分,此外,持股也要程序化、公開化。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