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應屆畢業生就業意向上升 第三產業就業需求增加

2016年05月27日08:0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應屆畢業生就業意向上升 第三產業就業需求增加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5月26日公布了4月份人力資源市場求人倍率(招聘人數與求職人數之比),數據顯示, 求人倍率環比上升至1.12,從同比看,供求人數和求人倍率均有所下降。應屆生就業方面,多數監測省份求職高校畢業生人數少於上年同期。機構調研顯示,2016年應屆畢業生就業意向呈現上升趨勢,“考研熱”和“出國熱”在降溫,大多數高校畢業生就業心態樂觀,認為今年就業形勢可以接受。

  特點 第三產業就業需求增加

  人社部自2011年起對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廣東、重慶、陝西等11省(市)開展了月度情況調度,主要包括相關省(市)人力資源市場招聘情況、各類群體求職情況、監測企業用工情況及下一步走勢預判等。

  數據顯示,多數監測省份企業用工人數有所增加,就業結構繼續呈現從第一、第二產業向第三產業轉移的趨勢。從同比看,供求人數和求人倍率均有所下降。4月份,11省(市)總登記招聘人數同比減少7.2%,求職人數減少3.7%,求人倍率下降0.04,但供求人數降幅相比一季度有所收窄,下降態勢有所緩和。

  從環比看,4月份11省(市)市場供求人數均有所減少,人力資源市場比3月份供求高峰有所回落,而求人倍率為1.12,比上月上升0.03。分省份看,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山東、重慶求職人數降幅高於招聘人數降幅,江西招聘人數增幅高於求職人數增幅,求人倍率上升﹔河南、陝西招聘人數降幅高於求職人數降幅,廣東求職人數增幅高於招聘人數增幅,求人倍率下降﹔福建招聘和求職降幅基本一致,求人倍率不變。

  江蘇反映,4月份,企業用工呈現平穩態勢,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全省就業局勢總體穩定。但全省經濟發展仍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傳統制造業企業用工更趨穩慎,特別是去產能行業企業集中的局部地區規模性失業風險需予以高度關注。河南反映,今年前四個月,第三產業成為市場招聘需求主力,4月份三產需求佔全部需求人數的71.2%,但仍以批發零售、居民服務等中低端行業為主。5月份,隨著旅游旺季到來,住宿餐飲業用工需求將有所增加,帶動第三產業需求或繼續上升。

  趨勢 應屆生就業意願上升

  自2009年之后,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呈現出每年穩步增加的趨勢,年均增加約20萬-30萬人,對包括765萬高校畢業生在內的1200多萬2016應屆畢業生而言,今年的就業形勢至關重要。從目前情況看,大多數高校畢業生就業心態樂觀,認為今年就業形勢可以接受。

  人社部數據顯示,多數監測省份求職高校畢業生人數少於上年同期。4月份,廣東省進入市場求職的2015屆高校畢業生為22.8萬人,同比減少1.3萬人﹔福建省為2.2萬人,同比減少0.8萬人﹔安徽省為1.2萬人,同比減少0.3萬人﹔江蘇省為8.1萬人,同比增加4.0萬人﹔山東省為2.7萬人,同比增加0.3萬人﹔重慶市為0.2萬人,同比持平。與上月相比,廣東高校畢業生求職人數有所增加,其余省份均有所減少。

  這一狀況在機構調研中也有所體現。智聯招聘近日發布的《2016年應屆畢業生就業力調研報告》顯示,超過一半的高校畢業生認為今年就業形勢尚可接受。總體來看,近九成應屆畢業生認同就業形勢不容樂觀。其中,36.5%的受訪者認為就業形勢“很難,形勢非常嚴峻”,但有50.0%的受訪者認為就業形勢“有點難度,但還可以接受”。

  究其原因,一方面因今年高校畢業生還尚未真正踏入社會,沒有真切感受到人才市場的競爭壓力﹔另一方面可能因為90后大多出生在物質相對富裕的年代,生存壓力相對較小。

  事實上,2016年應屆畢業生就業意向呈現上升趨勢,“考研熱”和“出國熱”在降溫。智聯招聘報告顯示,有就業意向的受訪者比例由2015年的71.2%上升為75.6%。而選擇創業的應屆畢業生比例明顯下降,比例由2015年6.3%降低至2016年的3.1%。雖然政策、投資環境和社會整體給大學生創業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但鑒於大學生經驗欠缺、資源積累不足等原因,目前大學生創業成功的概率並不高﹔加之相比創業,高校更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因而帶來的直接創業人群並不多。

  58同城最新的就業調研數據也顯示,一線城市就業狀況呈整體平穩態勢,尤其是與服務業等“新經濟”相關行業的用工需求量持續增加,市場營銷、計算機等專業畢業生就業率最高。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在應屆生人數不斷攀升的背景下,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仍面臨不少困難和不足。廣東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表示,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導致宏觀就業壓力增大,就業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部分高校、部分專業還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畢業生就業人數繼續增加,供求矛盾依然突出﹔此外,就業歧視現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還有畢業生就業期望值過高等都造成就業形勢仍不樂觀。

  對於今年的應屆生就業,5月20日召開的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明確“多方拓寬就業渠道,確保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水平不降低”。

  分化 專業間月薪差距凸顯

  就業壓力保持平穩,但畢業生對起薪的期望值未有明顯降低。人社部勞動工資研究所“大學畢業生起點薪酬”研究報告顯示,從薪酬水平看,去年應屆畢業生總體的實際簽約月薪平均值為4793元,較往年有明顯增加,今年應屆高校畢業生期望月薪的平均值已達4985元。

  上述報告還進一步指出,目前,我國高校畢業生起薪數據呈現出了新特點,其中,專業間實際月薪差距較大現象進一步凸顯,工學和法學等專業畢業生實際月薪排名靠前,2015年均值超過5100元﹔教育學、農學、哲學等專業畢業生實際月薪水平相對較低。此外,學歷越高,起薪越高。據勞動工資研究所的研究,學歷與起薪呈正相關性。以各學歷初始教育投資回報率(即每增加一年或者一個階段的教育帶來收入提高的百分比)看,專科為0.4%,本科為4.6%,碩士研究生為69.7%,博士生為84.4%。

  智聯招聘的報告也顯示,2016年高校畢業生期望月薪的平均值為4985元,從實際月薪來看,實際簽約月薪主要位於3000元-4999元之間,佔比47.8%﹔其次是2000元-2999元和5000元-5999元,分別佔15.2%和12.7%。58同城調研數據顯示,60%以上的畢業生期望薪資低於4000元。趕集網稱,有過半的畢業生期望薪資在3000元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高校畢業生中,有不少大學生降低了求職薪資預期。58同城招聘負責人劉侃表示,這一方面反映出高校畢業生對於自身能力的市場價值存在低估現象,另一方面,也存在著高校畢業生主動“降低身價”,先實現就業,后續再做職業規劃的可能性。相比2015年,2016年期望月薪和實際月薪均有所回落。應屆畢業生清楚認識到就業形勢的嚴峻,對月薪提出更為合理的期待,同時為了增加自身求職的成功率,也降低了對實際簽約月薪的標准。

(責編:郝帥、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