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對農產品價格漲跌怎麼看怎麼辦

瞿長福
2016年05月27日08:3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農產品價格漲跌怎麼看怎麼辦

  對農產品價格,首先需要關注的不是漲跌本身,而是弄清楚屬於正常漲跌還是非正常漲跌。要改變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救火式”方法,一方面要完善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完善農產品市場調控制度和農業補貼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促進農民以市場化組織結構來應對市場供求變化

  這幾天,正是大蒜收獲上市時節,“蒜你狠”消息再度傳出。與“蒜你狠”類似,這些年“姜你軍”“向錢蔥”“豬堅挺”等幾乎沒有停歇,每一波農產品價格大幅漲跌的消息都會引發輿論關注。那麼,對蔥蒜蔬菜等生鮮農產品較為頻繁的價格漲跌,到底該怎麼看、怎麼辦?

  其實,任何農產品價格都處於漲跌之中,沒有漲跌的農產品市場不存在,這一點全球市場都一樣。所以,對農產品價格,首先需要關注的不是漲跌本身,而是弄清楚屬於正常漲跌還是非正常漲跌。

  對農產品價格,正常漲跌主要包括幾種情形:由於供求關系變化引起漲跌。比如上一年綠豆價格低,今年大家就不種或少種,致使綠豆供應減少引起價格上漲。由於成本變化引起漲跌。比如化肥、水價、運費上漲,或者人工成本上漲,農產品價格跟著上漲。由於氣候異常或者各種災害引起漲跌。農產品生產周期長,容易受到各種極端天氣和病虫等災害影響,出現減產甚至絕產會引發價格上漲。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國際市場價格變化也會引起國內農產品價格變化,這是全球化貿易與競爭的正常表現。

  此外,還有幾種情形屬於正常漲跌:由於局地信息不對稱引起的即發性或短暫性價格漲跌。我國土地遼闊、種植分散,局部地區某種產品供求信息不對稱或者流通不順暢引起暫時性漲跌,比如某個村庄蘿卜賣不出去爛在地裡等。由於新菜上市季引起的短期漲跌。農產品具有自然屬性,每年新菜上市的頭一段時間,價格相對會上漲,過后又相對下落。由於資本進入帶來一定程度的合理漲跌。現在,各種資本進入農產品市場的比重逐漸增多,改變了原有的流通、貯存、加工、銷售、品牌格局,勢必帶來價格變化,隻要在合理區間,就是正當市場行為。

  至於非正常漲跌,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是市場壟斷行為。比如幾家大的生產商或銷售商通過價格聯盟,甚至惡意串通,控制某種農產品主要是小宗產品流通與銷售,引起價格暴漲暴跌,大大超出消費者承受能力,嚴重背離市場價值規律,或者長時間壟斷某種產品,導致這一產品價格長期背離供求關系。另一種是行政壟斷行為。比如某一地方為了哄抬本地產品,人為封鎖市場、阻隔信息、控制流通渠道,或者通過額外高收費等方式阻礙某一農產品流通銷售,致使價格嚴重扭曲、漲跌過大。

  厘清了價格漲跌的基本類型,就容易改變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救火式”方法,“怎麼辦”就會胸有成竹、有的放矢。對正常漲跌,隻要不是惡意炒作、沒有嚴重擾亂市場,就應相信市場有這個調節能力,要相信市場這隻手的作用,需要做的就是及時全面發布信息,防止因為信息不及時不充分因小失大。值得關注的是,各種傳播媒介對價格漲跌信息要提高鑒別能力,防止被各種“放氣球”的價格信息或者偶發甚至人為制造的個案誤導,引起跟風炒作,放大漲跌信號。

  對非正常漲跌,我國有《價格法》《反壟斷法》,金融機構對巨量資金流入某一領域也有監管,嚴格按照這些法律法規執行、守土有責、不打折扣,就會有成效。

  當前,維護國內農產品價格在合理區間漲跌,關鍵是發揮好政府這隻手的作用。從即期看,重點是建立健全信息發布系統,利用政府部門的各種監測平台,及時發布農產品供求預測預警,引導農戶種植養殖意願﹔加大建立綠色通道、場所的力度,減少、取消流通銷售環節名目繁多的費用,促進農產品各環節降低成本。從長期來看,一方面要完善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完善農產品市場調控制度和農業補貼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發展壯大農產品行業協會和農民專業合作組織,促進農民以市場化組織結構來應對市場供求變化。

(責編:孫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