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產業所:“十三五”要培育制造業服務業“雙引擎”

2016年05月27日11:1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孫陽)5月26日下午,國家發改委產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以下簡稱產業所)在北京舉行《中國產業發展報告2016—面向“十三五”的產業經濟研究》發布會。出席新書發布的有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家統計局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國家發改委宏觀院馬曉河副院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趙昌文部長、國家統計局景氣中心潘建成主任、財政部經濟科學出版社高進水副總編等專家先后發言。

報告認為,“十二五”期間,中國產業發生了若干重大標志性變化:一是產業增速溫和換擋,規模持續擴張,工業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一,在500多種主要工業產品中有220多種產品的產量居世界第一位﹔二是結構調整持續向好,服務業增長領跑三次產業,總量佔據國民經濟半壁江山,成為新常態下穩增長的主力軍﹔三是創新驅動戰略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開展,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和新產業亮點紛呈,新經濟新動能蓄勢壯大。

報告指出,十三五我國產業將換擋到中高速增長,農業預計增長3%~4%,工業6%左右,服務業8%左右,延續十二五末期一產穩、二產平、三產快的發展態勢。影響“十二五”中國產業發展的國內外環境,將在“十三五”延續和深化。突出地表現為:人口老齡化提速以及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和佔比下降,對產業需求、成本結構產生重要影響﹔新型城鎮化深入推進,對產業布局調整和產城融合發展提出了新要求﹔需求升級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出現轉折性變化,改善供給結構、滿足有效需求的緊迫性迅速凸顯﹔產能過剩形勢嚴峻和傳統增長動能減弱,培育產業發展新動力、拓展產業發展新空間任重道遠﹔國際競爭加劇和我國傳統比較優勢弱化,推進產業邁向中高端、培育競爭新優勢勢在必行。

報告提出,產業是實現經濟中高速增長的重要支撐,在服務業成為國民經濟最大產業和工業增速繼續下行的背景下,“十三五”時期要高度重視培育制造業與服務業“雙引擎”,引領中國經濟實現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為此建議,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為統領,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選准著力點,加快釋放和提升制度紅利﹔分類施策,把握好不同產業供給側改革的側重點和推進方式﹔統籌謀劃,著力構建有利於創新創業的良好生態﹔因勢利導,促進產業跨界融合發展﹔未雨綢繆,有效防范經濟社會風險。

與會專家圍繞報告內容展開了熱烈討論,大家認為,“十三五”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時期,產業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戰場和正確處理市場與政府關系的聚焦點,要聚焦“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把握好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產業政策要准、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兜底等五大政策工具箱的發力點和平衡點,特別是通過改革推進制度創新和政策轉型,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通過供給創新滿足消費升級,提高產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報告從不同層次、不同維度對“十三五”發展的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立意高,研究深,觀點新,是產業所推進高端智庫建設的最新力作,可以為決策層、學術圈和產業界提供有益參考。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