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油氣改革方案出台漸行漸近 多家民營油企加速布局

李春蓮
2016年05月30日07:5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油氣改革方案出台漸行漸近

  多家民營油企加速布局轉型以搶佔改革紅利

  本報記者 李春蓮

  近日,以兩桶油為代表的油氣改革概念股再次活躍起來。據了解,《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已經於去年年底上報國務院,油氣改革方案出台漸行漸近。

  盡管油氣改革方案還未最終出台,但從去年以來兩桶油都在逐步進行市場化改革。同時,多家民營油企也加速布局轉型,希望能在油氣改革中分得一杯羹。

  業內人士表示,低油價下油田原有投資模式無法支撐存量區塊的持續開發,油氣改革將給民營油企帶來改革紅利。

  油氣改革方案出台漸行漸近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已經於去年年底上報國務院,出台已經進入倒計時,而涉及准入門檻設置等具體問題的配套政策也在制定中。

  受此影響,5月26日,包括兩桶油在內的油氣改革概念股逆市飄紅。

  今年被認為是油氣改革深入實施的一年。新一輪油氣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氣上中下游各領域的市場准入和價格放開,其中核心是上游放開和管網分離。

  在今年2月份能源局召開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上,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再次強調,穩步推進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在中央審議出台《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后,抓緊研究制定專項改革方案和相關配套文件,在部分省市開展油氣改革綜合試點或專項試點。

  盡管油氣改革方案還未出台,但是以兩桶油為主力的改革已經在逐漸開展。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中石化引入中國誠通集團、中國國新公司成為中國石化國際石油勘探開發公司(以下簡稱:國勘公司)的策略投資者。國勘公司是中石化專門負責海外油氣投資與經營作業的全資子公司,營運資產包括加拿大油砂以及巴西深海特許權。

  其中,誠通集團和國新公司將持有國勘公司共計70%股權,中石化持有剩余股份並負責公司運營。

  去年7月份,國勘公司將海外機構40%的員工召回國內,削減成本、提升效率。

  我國油氣行業壟斷已久,存在經營效率低下,人員負擔重等問題。

  業內認為,轉變國有資產的管理方式將是國企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兩桶油作為油氣改革的代表也不例外。

  多家民營油企加速布局轉型

  油氣改革方案的出台漸行漸近,除了兩桶油在醞釀改革以外,多家民營油企也在加速布局轉型。

  近日,新潮實業正在一邊大刀闊斧砍掉非石油資產,一邊跑步進入油氣領域。根據公告,新潮實業將原有傳統產業進一步剝離,並發布定增方案擬收購美國油田,向純能源類民營上市公司轉型。

  新潮實業有關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低油價時期,油田資產相對較為便宜,正是收購的好時機。

  此外,3月20日,停牌半年的洲際油氣也發布定增方案,公司擬以6.83元/股的價格非公開發行12億股,用於購買上海瀧洲鑫科能源投資有限公司99.99%股權。公司還擬向包括公司實際控制人許玲控制的企業深圳中石絲路投資管理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在內的不超過10名對募集配套資金不超過70億元,主要用於收購標的的建設。

  本次交易中上海瀧洲鑫科作為平台公司,擬以現金方式收購擁有境外油氣田資產的3家公司的股權。

  同樣,洲際油氣也是通過分批處置非油氣資產,於2014年增發收購哈國馬騰石油95%股權,實現主營業務由房地產向油氣行業轉型。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通源石油也借著油氣低迷期抄底了油田資產。

  除了不斷在海外擴張,民營油企也渴望參與國內油田的開發,油氣改革將帶來大量的投資機會。

  日前,吉艾科技的定增申請也獲得通過。2015年以來,其通過連續並購和投資,吉艾科技加快擴張和轉型步伐,加快從設備研發制造到油田開採和油田服務一體化戰略的實施。此外,海默科技定增布局油田環保業務也於近日獲批。

  實際上,油氣全產業鏈放開已成為油氣改革共識,這意味著將不斷打破三桶油的壟斷。而在這過程中,民營油企也有望獲得更多的機會,進入此前被壟斷的油氣上游等環節。

  有民營油企董秘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油田投資壓力大的背景下,低油價下油田原有投資模式無法支撐存量區塊的持續開發,公司目前正在以“資金+技術”的新模式參與國內油田開發,撬動油服一體化工作量。

  需要一提的是,去年的7月份,新疆6個石油天然氣區塊公開對外招標,這被市場認為是油氣上游改革在新疆的試點。

  盡管最后的招標結果不盡如人意,但還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一位民營油企負責人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之所以民企不積極參與投標,主要是因這些招標的區塊位置不好,加上后期勘探難度和風險也較高。

  “一旦后期向民企開放的上游區塊逐漸增多,公司肯定會積極參與。”他還表示,油氣行業市場化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將為公司和投資者帶來改革紅利。

(責編:王子侯、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