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內鋼價跌幅擴大 進口鐵礦石價格月跌幅近三成

2016年05月30日08: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5月29日專電 題:國內鋼價跌幅擴大 進口鐵礦石價格月跌幅近三成

  新華社記者李榮

  由於成交不暢、庫存上升、資金面偏緊這3個限制因素疊加,國內鋼價跌幅又有所擴大。鐵礦石市場繼續走在下滑通道內,一個月內進口礦價已跌去近三成。

  據國內知名鋼鐵資訊機構“我的鋼鐵”提供的最新市場報告,最近一周,國內現貨鋼價綜合指數報收於89.23點,一周大跌4.98%。目前,黑色系期貨產品大幅漲跌,鋼坯價格先抑后揚,鋼材價格則整體大幅下跌。在成交受阻、庫存上升、資金面偏緊的情況下,商家繼續殺跌,以求出貨。只是臨近周末,鋼市心態才有所回暖,部分地區成交放量。但考慮到鋼市的消費淡季正在來臨,商家對后市仍不看好。

  據分析,在建筑鋼市場上,價格大幅下跌,上海、福州、太原市場的價格跌幅居前。而京津冀市場,價格則是小幅下跌,受到鋼廠限價的影響,市場價格殺跌有限,另外又受到唐山市環保限產的影響,成交一度有點起色,庫存有所下降。

  在板材市場上,價格總體跌幅也較大。熱軋板卷價格大幅下跌,杭州、武漢、石家庄、成都市場噸價一周均下跌百元以上,長沙、太原市場噸價跌去180元。在市場成交不佳的情況下,商家一直以拋售為主,下一步新資源又會對市場形成新的沖擊。中厚板價格也是大幅下跌,上海、廣州、石家庄等地噸價一周大跌百元以上,南昌市場噸價跌幅更是達到210元。即使周末時鋼材期貨市場劇烈反彈,使得現貨鋼市內的商家拉漲心態較濃,但需求放量有限,再加上新資源又陸續到達,價格難有大的反彈。

  鐵礦石市場也難改頹勢。據“西本新干線”的最新報告,在國產礦市場上,5月上半月國內鐵精粉價格多以穩為主,礦山挺價意願較強,下半月開始則轉而下跌,國產礦銷售壓力大增。5月份進口礦價格也是大幅下跌,截至26日,普氏62%品位粉礦價報收每噸50美元,較4月末下跌15.85美元。自4月下旬以來,62%品位鐵礦石價格已從每噸超過70美元的高位下跌至50美元,一月間跌幅接近30%。目前,全國主要港口鐵礦石庫存量創出2015年以來的新高。

  相關機構分析認為,不排除6月份鋼價存在階段性超跌反彈的可能,但考慮到短期鋼廠減產的可能性不大,已經復產的鋼廠產能將繼續釋放,而6月份國內鋼市將面臨消費淡季,總體是一個供強需弱的局面,鋼價仍將承壓。

(責編:王子侯、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