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英媒:中國煙草銷售20年首降 相當於減少600億支香煙

2016年06月22日07:4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媒:中國煙草銷售20年首降 相當於減少600億支香煙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6月20日文章,原題:中國煙草銷售20年來首次下滑 隨著北京發起的一項健康行動和提升消費稅等措施開始奏效,去年中國的煙草銷量出現20多年來的首次下滑。

  中國曾長期與煙草銷量下滑的大趨勢背道而馳:過去10年全世界煙草銷量下降2%,而中國的煙草銷量卻增長21%,每年達到2.5萬億支。

  但歐睿信息咨詢公司的數據顯示,在2014年增長2.4%后,中國去年的煙草消費量下降2.4%,這是1995年以來的首次下滑,相當於減少約600億支香煙。

  即便如此,中國仍佔全世界香煙消費總量的45%。按照世衛組織的說法,中國成年男性的吸煙率超過半數,每年約有100萬人死於與吸煙有關的疾病。

  中國煙草銷量的下滑,發生在北京出台抑制吸煙率的大規模行動之后。從去年起,中國政府開始在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和某些室外公共場所實行禁煙令。

  不久前,中國的餐館和辦公場所內還是煙霧繚繞,酒店的窗帘上散發著難聞的氣味。但如今,就像在美國和歐洲一樣,(中國的)煙民通常都在室外抽煙。

  中國吸煙現象的減少也要歸功於政府提高煙草消費稅,去年卷煙批發環節從價稅稅率由5%提高至11%。此外,中國政府還公布限制煙草廣告的措施,包括禁止在公共場所或對未成年人發布煙草廣告等。(作者保羅·麥克林,王會聰譯)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