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英國公投結束將影響全球經濟 金融市場或震蕩

2016年06月23日07:4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國公投結束將影響全球經濟 金融市場或震蕩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危害全球!”英國《金融時報》的社論稱,英國脫歐將損害全球經濟。英國廣播公司(BBC)22日稱,曾經以做空英鎊而聞名的世界金融巨鱷索羅斯也對脫歐發出了警告。索羅斯21日在英國《衛報》撰文稱,英國退歐對英國的損害將超過1992年的“黑色星期三”。當時,英國被迫退出歐洲匯率機制。索羅斯稱,如果英國離開歐盟,將對英國就業以及財政造成“嚴重后果”,“英鎊的下跌幅度會比1992年的15%更大,甚至可能超過20%,更具破壞性。”對此,主張脫歐的英國司法大臣高夫在接受BBC四台採訪時表示,索羅斯之前曾經出現過預測錯誤。他稱,自己之所以支持脫歐,是因為“歐盟使用的經濟模式是一種毀滅工作、帶來苦難、創造失業的悲劇。”

  對即將到來的公投,最忙亂的要數國際金融界。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耶倫21日在參議院作証時表示,她擔憂英國脫歐公投將“帶來重大影響”,如果英國退出歐盟,世界經濟前景不明,資金將向美元等安全資產轉移,美元有可能會升值,美國經濟將出現下行風險。英國央行、歐洲央行甚至遠在亞洲的日本央行,都表示將增加對流動性的投放,以確保銀行體系在潛在的混亂時刻依然能有足夠的資金。路透社稱,英國脫歐公投不僅令各大央行嚴陣以待,更令全球頂級投行提前進入准備狀態。由於擔憂公投結束的當天可能成為25年來金融市場最為震蕩的24小時,花旗、德意志銀行、摩根大通及高盛等頂級投行都安排資深員工和交易員當天徹夜工作或隨時待命。

  “請留在我們身邊,我們需要你們。沒有你們,不僅僅是歐洲,整個西方和跨大西洋共同體都會被削弱”。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21日在推特上深情地挽留英國。此前他還稱,英國脫歐可能對世界格局帶來巨大影響,“沒有人能預測長期后果,我擔心那不僅可能是歐盟的末日,甚至也會是整個西方政治文明結束的開始。”

  許多歐洲政要和商界領袖也都發起最后總動員,呼吁英國“不要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匈牙利總理歐爾班,這位持“疑歐”政治立場的歐洲領導人出人意料地放下個人政見,在英國《每日郵報》用整版廣告呼吁,“公投如何投票是由你們來做決定,但我想讓你們知道,匈牙利以和你們一起作為歐盟成員國感到驕傲。”歐爾班是第一個動用公款在英國媒體刊登政治廣告支持留歐的歐盟領導人。近兩天來,法國總統奧朗德、葡萄牙總理科斯塔、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都表示希望英國能留在歐盟。空中客車公司、法國巴黎銀行、法國能源巨頭Engie集團等歐洲一些大公司也在英國媒體刊登廣告,敦促英國選民投票留歐。廣告稱,他們未來在英國雇用員工和進行投資有賴於該國“在歐洲單一市場穩定和持久地存在”,“請英國朋友留下來!”“英國退歐?慢走不送!”“德國之聲”22日則稱,歐盟議員、官員和學者們心裡想的實際上是一個“政治不正確”的念頭:“英國退歐對布魯塞爾和歐盟也不是全無好處。沒有英國,歐洲也可以玩得轉。”法國《Marianne》雜志甚至刊登了一期封面文章題為“這群英國人瘋了”的特刊。文章稱,在公投以前,英國人一直在“毒害法國人的生活”,但等過了23日,可能就不是這麼回事了。“一旦脫歐,英國就再也別回來了。”“從歐盟建立的那天開始,我們的英國朋友始終在糾結同一個問題:到底是加入還是離開才能真正摧毀歐盟?”該雜志稱,“真正的歐洲人都明白英國的加入導致了歐盟的衰落”,英國脫歐不會給歐盟帶來任何實質變化。【環球時報駐英國、德國、加拿大特派特約記者 黃培昭 青木 陶短房 環球時報記者 譚福榕 郭孝偉 柳玉鵬 陳一】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