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有的根本不能住,有的每平方米15萬

學區房 何日才能不瘋狂(民生調查)

2016年06月24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商海春作(新華社發)

  150萬元的狹窄過道,一平方米46萬元的10余平方米蝸居……近期,學區房的極端案例頻繁刺激公眾的神經。實際上,不少所謂“天價學區房”已不能住人,失去了房屋的屬性。但無論是房屋過道還是被拆分的格子間,仍有家長為孩子能進名校不惜擲重金搶購。

  房間被拆分得不超過10平方米

  記者6月22日下午來到位於北京前門附近的大耳胡同。在胡同裡的青磚牆上、電線杆上,以及房屋過道中隨處可見求購學區房的廣告。類似“全款急購學區房,小院或胡同也行”的字樣隨處可見。這裡就是近期中介挂出的總價150萬元的“天價學區過道”的所在地。

  按照入學劃片政策,大耳胡同是北京實驗一小前門分校的劃片區域。“小平房被拆分得四分五裂。不管是過道還是小房間,最多也就10平方米,單價早就超過每平方米10萬元。”大耳胡同裡的一位居民說,那些被拆分的“小格子”根本稱不上是房屋,但卻是一些家長夢寐以求的入學資格。

  記者以購房者的名義與一家中介機構聯系。一位專門負責實驗一小前門分校學區房的經紀人,對剛剛曝出的“天價過道”笑而不語,他表示要給記者推薦一個“能住人”的學區房。“有一套位於前門西大街的50平方米的房子,總價在500萬元左右。”這位經紀人說:“別看這是一套70年代建造的老房子,但上完實驗一小還能直升北師大附中。”

  天價學區房“高燒”不退甚至持續“升溫”。在北京西城,可以直升北師大實驗中學的宏廟小學,其所屬學區——金融街學區的不少房源,單價都已逼近每平方米15萬元,而去年底僅為11萬元左右。

  不獨北京,記者在上海調查發現,今年以來成交的學區房,價格依然相當堅挺,多以中小戶型為主。例如,對口上海市名校上海第一師范附屬小學的三和花園、四和花園,其成交價均超過每平方米11萬元。

  雖然“滬九條”嚴厲限購政策對上海樓市有一定影響,但學區房業主們對未來的房價依然信心滿滿。對口上海市匯師小學的徐匯區東方曼哈頓小區,挂牌價達到每平方米10萬元。一些建造於上世紀90年代初的老公房也超過每平方米9萬元。

  劃片政策讓家長“押寶心態”加劇

  今年初,教育部下發《關於做好2016年城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目前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擇校沖動強烈的地方,要根據實際情況,積極穩妥採取多校劃片,將熱點小學、初中分散至每個片區,確保各片區之間大致均衡。

  記者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調查發現,多校劃片政策尚未施行。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一家房產中介的經紀人張先生說,多校劃片,就是讓一個小區對應多個小學、初中,讓買了學區房的家庭也不確定到底能上哪個學校。但目前,一些名校的入學政策還是一個學校對應一個片區。

  今年剛剛通過購買學區房給孩子成功報名北京宏廟小學的一位家長慶幸地說:“學區房總算是沒有白買,這個寶還是押對了。”記者隨機採訪的幾位學區房的求購者表示,對於絕大部分普通家庭而言,想上“牛校”隻有買房一條出路。

  在種種教育新政之下,學生家長的彷徨和焦慮沒有減少,反而有所升級。

  一方面,未來要實施新的劃片政策,令變數增加,加劇了家長的“押寶心態”。有中介說,原來學區房的范圍很確定,以后政策實施了,就是買了房也不一定能上成名校。記者在北京幾個知名的學區房胡同中走訪發現,“房子到底買不買?買了到底能不能上?”成為很多家長心裡揮之不去的疑問。

  另一方面,“牛校”合並普通學校,理論上擴大了優質學區,帶動了更大范圍的房價上漲。雖然多校劃片政策尚未施行,但北京、上海的不少學校合並組成教育聯盟,“牛初中”對應普通小學以優帶劣等措施正在有序開展。這些舉措間接讓房價上漲區域擴大。

  記者在一家關注北京小學劃片信息的網站上看到,由於一些知名小學對應片區的改變,迅速帶動了新納入劃片地區的二手房價格上漲。以月壇附近的名校育民小學為例,育民小學將青龍橋小學合並后,對應片區擴大,多個原本不屬於片區內的小區,二手房價格都有所上漲。

  縮小教育差距有望減少天價學區房

  記者在朝陽區一家中介門店遇到了正在咨詢的劉先生。“孩子還不到上學的年齡,我購買學區房是長期投資。以后孩子上學之后,還可以把學區房賣掉大賺一筆。”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賈煒認為,學區房已經不單純是房地產市場的問題。“‘天價過道’的背后,是優質教育資源稀缺和嚴重不平衡。”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汪利娜分析。

  賈煒說:“辦好每一所學校,縮小學校間內涵發展差距,是緩解擇校熱、減少‘天價學區房’的有效途徑。”

  汪利娜認為,抑制“天價過道”現象,在短期內可以適當調配現有的師資力量,實行輪動機制,讓名校與普通校師資資源定期進行交流,縮小現有各小學之間教育資源差距。此外,在“互聯網+”時代,推動發展遠程教育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類似作用。

  華東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授金忠明說:“政府要直面這個問題,要通過課程共建、管理輸出等方式,提高更多學校的辦學水平,讓更多孩子享受優質資源。”

  金忠明等專家建議,除了加大財政投入,國土、規劃部門也應提早謀劃,建設足夠的教育配套設施。政府需建立多部門協同的大數據系統,根據規劃入住人數、人口生育峰值預測等方法,進行教育資源長遠、合理規劃,打造更多“家門口的好學校”。

  (新華社記者孔祥鑫、魯暢、鄭鈞天)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4日 15 版)
(責編:郝帥、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