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行本周累計逆回購近5000億 流動性風險總體可控

2016年06月24日07:5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本周累計逆回購近5000億 流動性風險總體可控

  隨著年中季末的來臨,流動性季節效應凸顯,資金緊張態勢時有出現,價格上漲明顯。為平滑資金需求,央行本周明顯加大了逆回購動作。統計顯示,截至記者發稿時,本周央行累計向市場投放的逆回購資金量近5000億元,其中本周前三個交易日連續破千億元。截至發稿時,本周向市場淨投放2100億元。市場人士稱,步入6月下旬,流動性終於出現了市場預期已久的收斂,但隨著央行的出手,流動性只是略微收緊,總體無憂。

  23日,央行進行600億元7天期逆回購,當日有300億元逆回購到期,當日淨投放300億元。事實上周四的動作還算比較“收斂”。周三,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在公開市場開展了1500億元逆回購操作,期限為7天,中標利率持平於前期的2.25%,減去當日到期的650億元,相當於向市場淨投放了850億元資金。而本周前兩個交易日開展的逆回購資金量為1700億元和1100億元,分別淨投放1300億元和350億元。上一次逆回購操作量超過千億還是在5月份。

  比起近5000億元的逆回購操作,本周央行到期逆回購還算適中,這導致公開市場連續四日淨投放,四日累計投放2100億元。某銀行交易員反映,本周一下午開始,市場出現資金緊張的情況,半年末資金需求量突然增大、無法滿足,一直延續到第二天上午。但是隨著央行加碼投放資金,銀行融出增加,需求基本得到滿足,資金緊張狀況得到緩解。

  不過,資金還是顯示緊張的勢頭。周三貨幣市場利率多數上漲。其中14天期品種領漲。銀行間同業拆借14天期報3.0075%,漲10.67個基點﹔銀行間質押式回購14天期報2.9169%,漲13.21個基點,創下2月25日以來的最大漲幅。

  本次資金面波動的原因顯而易見,除了月末繳稅、年中考核的因素外,還遇上英國“脫歐”公投這件全球市場都非常關注的大事,這可能會促使部分銀行提前回籠資金,以應對可能出現的風險。

  事實上,對於今年的“年中流動性危機”,市場並不擔憂,情緒多穩定,因為央行始終向市場傳達出隨時准備在必要時馳援流動性的信號。比如此次年中,除了加碼逆回購量,央行還早在上一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到期之前就開展了新一期的MLF來對沖,並且聯合財政部開展了800億元的國庫定存招標。

  國信証券發布資金供需跟蹤旬報稱,總體來看,6月份仍是通過公開市場的逆回購和MLF提供了比較充足資金。資金供給方面,6月MPA考核對流動性影響幅度將明顯弱於3月份﹔資金需求方面,待購回債券余額增速下滑,資金需求下降。專家們也普遍認為,半年末流動性風險可控,貨幣市場利率面臨上限約束,無需對流動性過度悲觀,資金面最終平穩度過半年末時點仍是大概率事件。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