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英國脫歐公投重新定義全球風險

王龍雲
2016年06月24日08:2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國脫歐公投重新定義全球風險

  英國脫歐公投於當地時間23日早上正式啟動。對英國公民來說,這是一個有關理智與情感的選擇。當年,簡·奧斯汀筆下理性與情感的化身——埃莉諾和瑪麗安娜姊妹最終得到圓滿歸宿,如今,大英之國運、人民之福祉,全部壓在了這場更像是“生存還是毀滅”的公投之上。

  無論留在歐盟體系之內,還是選擇“單飛”,本次英國脫歐公投在人類歷史演進中都具有標杆意義。就全球經濟而言,脫歐公投的價值在於,引導人們重新審視后危機時代世界經濟真實的復蘇水平、評估抗擊系統性威脅的能力,以及提升各大經濟體的主觀意願,鼓勵它們再次攜手應對由重大國際事件或突發狀況引發的全球性挑戰。

  肇始於2007年的美國次貸危機隨后引爆歐洲債務危機,最終發展成沖擊全球經濟的國際金融危機,由此帶來的系統性風險得到全球廣泛關注。當前,寰宇之內威脅世界經濟的系統性風險並未顯著降低。與此同時,世界經濟整體復蘇乏力且分化加劇,在緩慢增長的大潮下隱藏著逆流和暗礁。希臘債務危機、北非難民危機、大宗商品價格巨幅波動,都曾給一個地區乃至全球經濟的穩定增長蒙上陰影,而搖搖欲墜的全球債務危局、乘勢而起的民粹主義、無錨可定的外匯市場,也可能由量變轉為質變,對世界經濟構成系統性威脅。

  回到英國脫歐公投上來,這一行動本身就提升了全球經濟的風險系數。起初看上去像是“茶杯裡的風暴”,但整個過程並未如英國首相卡梅倫等“留歐派”之前預料的那般平順,最后幾天形勢膠著,投票前夕更是造成股市、匯市、債市劇烈波動。可以預料的是,若脫歐陣營獲勝,世界經濟絕非“脫層皮”那麼簡單﹔就算最終英國民眾選擇留在歐盟內,這次公投也早把全球市場折騰得遍體鱗傷。

  因此,國際金融危機看似雖已遠去,卻還未到徹底解除全球經濟衰退警報的時刻,特別需要警惕“黑天鵝”事件的突然襲擊,以及類似英國脫歐公投的國際事件增加全球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這意味著G20在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關注重點從周期性政策向結構性政策過渡之時,仍要肩負起共克時艱的重任,避免危及全球金融市場進而重創實體經濟的“雷曼時刻”再次降臨。對政策制定者來說,在后危機時代的今天,全球化推動經濟外部性因素逐漸增強,將其他經濟體帶來的不確定性納入考量,是審慎執行本國財政及貨幣政策的前提之一。

  此外,英國脫歐公投對歐洲一體化進程來說,無異於當頭一棒,但由此帶來的積極反思和補救行動,也將提升歐盟未來的風控能力。從上世紀50年代由時任法國外長羅伯托·舒曼大力倡導的煤鋼聯營,到之后的歐洲經濟共同體,再到1993年歐盟正式成立以及上世紀末歐元的誕生,可以說歐洲一體化進程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實驗,也是東盟、非盟一路前行的燈塔。本次英國脫歐公投為歐盟未來的發展戰略提示了風險,一方面可以推動歐盟深化內部改革,重塑政治向心力和聯盟凝聚力,確保單一市場和申根簽証的戰略優勢﹔另一方面,也會改變歐盟的發展思路,從“隻進不出”的單向擴軍,轉變為“准入”和“退出”的雙向流動。希臘債務危機已經預警過一次,但願歐盟不會再次錯過自我修正、降低風險的窗口期。

(責編:孫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