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此輪債轉股不存道德風險

2016年06月24日08:3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改委:此輪債轉股不存道德風險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國新辦23日下午舉辦的吹風會獲悉,多部門將形成合力化解我國債務風險,具體將從控制增量、穩步推動杠杆率絕對水平下降、調節杠杆結構等幾個方面著手,其中,多措並舉、有扶有控地降低企業杠杆率成為關鍵和核心。

  針對社會普遍關注的債轉股這一化解手段,發改委財政金融司副司長孫學工明確表示,有關部門根據國務院的部署,正在研究論証這件事。他特別強調,研究初步認為,如果要實施這項政策,它一定是市場化、法治化的債轉股。和上次1999年的政策性債轉股不同,這次債轉股的對象企業完全應該由市場主體自己選擇,轉股的價格完全需要市場主體參與方根據市場經濟的原則來確定。“道德風險問題是不存在的。”他說。

  中國債務風險話題無疑是近期最熱話題之一。國新辦在一周之內接連召開兩次相關吹風會,與上次社科院學部委員李揚以學者身份解析不同,此次是包括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民銀行和銀監會四個部門在內的負責人詳解中國債務問題。孫學工稱,不同的統計口徑顯示,我國債務率基本在200%至300%之間,和國際水平相比,我國債務的總體規模和杠杆率都不算高。不過,雖然我國債務風險目前總體是可控的,但是確實也存在著累計和擴大的可能,如果不採取措施,任其發展下去,與其他因素交織在一起,必然會帶來更大的負面影響。

  據介紹,有效降低非金融企業杠杆率是當前防范和化解債務風險的關鍵。此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可考慮用市場化債轉股的方式來實現降杠杆。孫學工稱,在當前的情況下開展市場化債轉股,有多方面積極作用,一方面可推動企業降杠杆、降成本,另一方面也可推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改善治理結構。與此同時,它對完善融資結構、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也有推動作用。“應當說它是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防風險的結合點。”他說。

  他同時表示,市場化債轉股作為市場經濟條件下債務重組的一種方式,是一直存在的,它並非一項全新的政策。“這次政策研究的重點是要在現有法律法規和政策的基礎上,看看能否進一步賦予市場主體更大的自主權,並且營造一個更好的政策環境。”他說。他同時表示,“我們自己也做了一些調查,也開了一些座談會,也聽到了各方面的意見。有很多非常好的建議和意見,在研究當中我們會進一步吸取。”

  孫學工表示,“提到債轉股,大家很容易聯想到1999年那次政策性債轉股,這次如果做的話,跟上一次是有很大不同的。”他強調,“大家所擔心的、特別是道德風險的問題是不存在的。我們也會採取綜合有力措施來進一步防范,相關部門的監管標准我們也會繼續堅持。”

  孫學工表示,這次債轉股的對象企業完全應該由市場主體自己選擇,而不像上次是政府指定債轉股企業的范圍。“應該對債轉股對象企業設立一些紅線或者說有負面清單,對於僵尸企業、有失信記錄的企業、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的企業,嚴禁列入債轉股的對象。”他說。他同時表示,上次債轉股最終由政府兜底,而這次債轉股在市場化條件下不應該有這樣的兜底存在,完全需要市場主體參與方根據市場經濟的原則來確定轉股的價格。

  另據記者獲悉,設立跨部門的領導小組來統籌解決中國債務問題,已經在高層達成共識,下一步將會有所安排。“債務問題涉及面比較廣,有企業的債務,政府的債務,居民的債務,確實需要多部門的協作。包括今天在座的就有四個部門,當然也不限於我們四個部門,現在實際上有十幾個部門都在共同做這個事情。將來是以什麼樣的機制,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進一步進行研究。”孫學工說。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