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促進法》立法座談會在京召開

2016年06月24日14:20  來源:人民網-時尚頻道
 

今年的兩會上,“供給側改革”、“質量強國”、“質量促進”等熱詞引發代表、委員諸多關注。關於推進質量促進立法的議案、提案就有21件之多,國家質檢總局高度重視,專門成立了研究工作機構,按照十八屆四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規草案”精神,委托北京大學法學院質量與法治研究所著手研究,正式啟動《質量促進法》立法研究工作。

6月24日,《質量促進法》立法座談會在北京友誼賓館召開,國家質檢總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梅克保出席會議並致辭。梅克保強調,制定《質量促進法》,是實施質量強國戰略的需要,是滿足人民群眾對高質量訴求的需要,也是質量提升法治化的需要。《質量促進法》要站在促進經濟發展的角度,以提升質量和效益為核心來界定調整范圍﹔要讓更多社會主體參與進來,要建立政府統籌、市場機制、企業主抓、行業自律、社會共治的正向激勵新模式,要創新全社會質量共治的制度設計﹔要處理好與現有質量監管法律制度、質量責任法律制度的關系,共同構建完整的質量法律關系﹔要加強組織領導,堅持開門立法,加強調查研究,注重宣傳,爭取《質量促進法》盡早列入立法規劃。

全國人大上海、黑龍江、新疆、寧夏代表團《質量促進法》議案的領銜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北京市政協,以及來自中央黨校、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航空綜合技術研究所、上海市質量管理科學研究院、中國標准化研究院等研究機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央財經大學、深圳大學等高校,中國質量獎獲獎企業,質檢總局法規司、質量司及北京、上海、重慶、黑龍江、廣東等地質監部門的40余位專家學者、代表進行了充分討論。大家一致認為,隻有提高供給側質量和效益,才能更好地提振消費信心,激活消費需求,釋放消費潛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在加強質量安全監管的同時,更要注重質量發展,把提升質量作為新常態下經濟發展的目標和內生動力。現行的質量法律制度偏重對質量問題的政府管理,而對於質量發展和質量促進仍是空白,無法提供足夠必要的質量制度供給,這既不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質量需求,也與建立完善中國特色質量法治存在較大差距,迫切需要制定質量促進性立法進行有益補充。

下一步,國家質檢總局將加快推進《質量促進法》立法研究工作,立足於我國的國情和實際,充分借鑒域外質量促進立法的成功經驗,制定出一部符合時代要求和我國質量發展現實需要的法律,促進供給質量和效益的提升,提振消費信心,為質量強國建設提供制度保障。

(責編:李昉、劉美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