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國內

能源互聯網建設將啟動試點示范

吉蕾蕾
2016年06月25日17:5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能源互聯網建設將啟動試點示范

  6月24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能源局總經濟師李冶就“互聯網+”智慧能源行動計劃的有關情況做了詳細介紹。李冶表示,當前“能源互聯網”概念在國內外都引起了高度重視,國家能源局編制了《“互聯網+”智慧能源試點示范項目實施方案》,將很快下發,方案明確了建設試點示范工程項目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積極推動計劃落實

  “互聯網+”智慧能源是一種互聯網與能源生產、傳輸、存儲、消費以及能源市場深度融合的能源產業發展新形態,具有設備智能、多能協同、信息對稱、供需分散、系統扁平、交易開放等主要特征,被能源和信息行業普遍稱為“能源互聯網”。

  今年2月發布的《關於推進“互聯網+”智慧能源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了能源基礎設施智能化改造、建設多能協同綜合能源微網、培育開放共享的市場體系、建立技術標准體系等十大任務。

  李冶表示,意見從頂層設計的角度把能源互聯網計劃勾畫得十分清晰。自今年2月以來,國家能源局和有關部門通力合作,積極推動具體方案的落實,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方面,各類能源互聯網應用試點示范已經啟動,同時為鼓勵擴大能源領域有效投資,國家能源局編制的《“互聯網+”智慧能源試點示范項目的實施方案》也很快就會下發﹔另一方面,為開展重點技術裝備的科技攻關,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最近聯合印發了《能源技術革命創新行動計劃(2016—2030)》,對能源的生產、智能消費、能源系統集成等方面部署了9個重要的創新行動,同時明確了技術路線圖和時間表。

  能源互聯網仍在探索

  “能源互聯網是一種能源產業發展新形態,相關技術、模式及業態均處於探索發展階段。”李冶介紹說,為促進能源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計劃近中期分為兩個階段推進,先期開展試點示范,后續進行推廣應用。

  具體來看,2016年至2018年,重點推進能源互聯網試點示范工作,建成一批不同類型、不同規模的試點示范項目,攻克一批重大關鍵技術與核心裝備,能源互聯網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要初步建立能源互聯網市場機制和市場體系,形成一批重點技術規范和標准,探索一批可持續、可推廣的發展模式,積累一批重要的改革試點經驗。2019年至2025年,著力推進能源互聯網多元化、規模化發展,初步建成能源互聯網產業體系,形成開放共享的能源互聯網生態環境,能源綜合效率明顯改善,可再生能源比重顯著提高。

  “在能源互聯網的推進過程中,有兩個關鍵因素必須處理好,一是技術創新,二是機制保障。”李冶強調,過去傳統能源企業都是各干各的,能源互聯網的理念就是要通過技術創新,推動產學研用無縫對接,實現多能互補,煤電油氣相互協調配合,特別是生產端和消費端形成一個互動、聯動的關系。

  抓緊制定技術標准

  “能源關系國民經濟全局,如果再加上互聯網的技術和理念,技術標准尤其重要。”李冶表示,近期,國家能源局正在積極組織能源行業和信息行業有關專家共同開展能源互聯網標准體系的專題研究,尋找傳統能源領域和現代互聯網技術的共同結合點。目前,已經初步形成標准體系的總體框架和行動路線。

  李冶表示,下一步,將研究設立國家級的能源互聯網的研發平台,比照國外的重點實驗室和研發中心的做法,設立國家能源領域的互聯網的創新平台。特別是抓緊制定技術標准,根據試點項目的推進情況制定一批急需的標准和規范,為試點項目提供支撐,同時要與國際電工委員會等組織加緊聯系,使我國標准跟國際上正在研究的一些標准能夠接軌,甚至使我國標准成為國際通用標准。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