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美國貿易保護做法削弱其鋼鐵產業競爭力

2016年06月28日15:1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孫陽)美國華盛頓時間6月25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發布公告,認定進口自中國、印度、意大利、韓國和中國台灣的耐腐蝕板對美國內產業構成實質損害。據此,美國海關將按照此前美國商務部終裁裁定的209.97%的反傾銷稅率和39.05%的反補貼稅率對自中國進口的耐腐蝕板征稅。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負責人就此發表談話,表示中國業界對此強烈不滿,而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做法削弱了美國鋼鐵產業的競爭力。

該負責人強調,冷軋板和鍍鋅板是目前中國企業對美出口量最大的兩種鋼鐵產品,佔美自中國進口鋼鐵產品總量的一半以上。繼6月22日決定對中國的冷軋板征收高額雙反稅后,美方在一周時間內又決定對中國的耐腐蝕板採取貿易限制措施。美方裁定的高額雙反稅將使這兩類中國鋼鐵產品被迫退出美國市場,中國鋼鐵企業的出口利益將受到嚴重影響,中國業界對此強烈不滿。針對美方有違世貿組織規則的錯誤做法,中方正在並將繼續採取包括世貿訴訟在內的一切措施,為企業爭取公平待遇,維護企業出口利益。

該負責人表示,除了中國產品受限以外,近期美方還對印度、意大利、韓國和中國台灣的耐腐蝕板採取了貿易限制措施。長期來看,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做法削弱了美國鋼鐵產業的競爭力,而且也不符合美國整體經濟的利益。當前各國鋼鐵產業面臨的困難是由國際金融危機導致的,需要各國政府和業界加強溝通與合作,而頻繁採取貿易保護做法無益於問題的解決。中方敦促美方承擔起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責任,在鋼鐵貿易領域審慎使用貿易救濟措施,為全球鋼鐵貿易的發展和鋼鐵產業的復蘇創造有利條件。

(責編:孫陽、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