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樓繼偉:扎實推進“兩學一做”推動財政改革再上新台階

2016年06月29日07:52 | 來源:中國財經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樓繼偉:扎實推進“兩學一做”推動財政改革再上新台階

  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為深化黨內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充分體現了黨中央持續抓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堅定決心,體現了我們黨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定力,對於進一步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財政部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切實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扎實抓好學習教育各項工作,使黨員干部隊伍煥發新的面貌、基層基礎打得更牢,推動財政改革發展再上新台階。

  著眼思想政治建設,自覺以標准規范指導言行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是基礎,是改造主觀世界、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根本途徑。財政部全體黨員干部要嚴格按照要求,把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貫通起來學習、統一起來領會,在學系列講話中加深對黨章黨規的理解,在學黨章黨規中深刻領悟系列講話的基本精神,從根本上提升政治理論水平和思想政治覺悟。要通讀熟讀黨章黨規,全面理解黨的綱領,牢記黨的宗旨,深刻領會黨員的責任義務,明確合格黨員的標准,將尊崇黨章黨規、敬畏黨章黨規內化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要在全面、系統、深入上下功夫,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領會好講話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掌握貫徹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尤其要領會其中蘊含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更好地用以指導和推動財政工作。

  做合格的共產黨員,是學習教育的著眼點、落腳點,全體黨員干部要以學促做、知行合一,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做到“四講四有”:講政治、有信念,對黨忠誠,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家國情懷﹔講規矩、有紀律,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組織觀念、服從組織決定,嚴格遵守財經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傳承弘揚財政優良傳統作風﹔講奉獻、有作為,踐行黨的宗旨,敢於擔當、勇於負責,在推進財政改革發展中當標兵、作模范。

  突出經常性教育,把解決問題貫穿於學習教育全過程

  學習教育是為了解決問題。對於 “兩學一做”要重點解決的問題,中央印發的學習教育方案用“五個著力”作了歸納,財政部黨組制定的學習教育方案結合財政工作實際又提出了進一步要求。每一名黨員、干部要結合各自實際再對照、再細化。要堅持邊學邊改、即知即改,改好一個個具體問題,做好一件件具體事情。

  各單位黨組織要准確把握“抓在日常、嚴在經常”的要求,以解決問題為牽引,將學習教育同抓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問題整改結合起來,使解決問題前后呼應、持續推進。要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把黨支部的應有作用發揮出來。每一個黨支部都要結合實際,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具體安排,確保組織到位、措施到位、落實到位。要以黨的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充分發揮組織生活的“熔爐”作用,解決好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娛樂化的問題。要以落實黨員教育管理制度為基本依托,按規定開展民主評議黨員,把現實表現評准,把處置不合格黨員穩妥有序做起來。要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帶動,切實加強基層黨建工作,著力破難題、補短板,努力使每名黨員都納入黨組織有效管理和監督。

  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財政部黨組制定的學習教育方案已經印發,各單位黨組織要把開展專題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切實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財政部學習教育在部黨組領導下進行,由部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組織實施,日常工作由部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即機關黨委牽頭。作為部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我是財政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第一責任人,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是本單位學習教育的第一責任人。各單位要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履行黨建主體責任的重要任務,周密安排部署,強化責任落實,扎實有效推進。各基層黨委、黨總支要對所轄黨支部的學習教育進行全覆蓋、全過程的指導。各級黨組織書記要把抓黨員隊伍建設的意識樹起來、責任扛起來,不僅要管好干部、帶好班子,還要管好黨員、帶好隊伍。部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採取聽取匯報、專項調研和抽查等方式,對各單位學習教育工作進行督促指導,並將其納入黨建工作考核。

  在學習教育的全過程,領導干部都要以身作則、示范帶動,上級要為下級作表率,班長要為班子成員作表率,層層示范、層層帶動,形成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部黨組成員和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要走在前面、深學一層,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所在黨小組的組織生活,與其他黨員一起學習討論、一起查擺解決問題、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參加黨員民主評議。要以中心組等形式組織專題學習和集中研討。年度民主生活會要以“兩學一做”為主題,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把自己擺進去,查找存在的問題。

  各單位黨組織要堅持從實際出發開展學習教育,聯系不同群體黨員的實際情況,把學習教育的任務具體化、精准化、差異化。具體化,就是每個黨組織都要有具體方案、具體措施,把原則要求轉化為可操作、能落實的辦法。精准化,就是把握不同黨員的思想動態和行為特征,使每個黨員都能受教育、有提高。差異化,就是既緊扣主題,又緊貼實際,體現特色。對離退休干部職工黨員及年老體弱黨員,既要體現從嚴要求,又要考慮實際情況,以適當方式組織學習教育。部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切實搞好統籌謀劃和組織協調,及時研究解決學習教育中存在的問題。

  “學”得怎麼樣、“做”得是否合格,最終要體現在推動中心工作、促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上。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學習教育同做好財政改革發展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同落實好本單位各項任務結合起來,避免“兩張皮”。

(責編:楊迪、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