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聯儲“不確定”凸顯謹慎心態

周武英
2016年07月13日07:3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聯儲“不確定”凸顯謹慎心態

  美聯儲6月份貨幣政策會議再度和加息擦肩而過。近日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貨幣政策會議紀要由於整體基調謹慎,再度被外界視為偏向鴿派,甚至被描述為一份充滿了“不確定”字樣的紀要。

  在這份紀要中,確實出現了多處“不確定”字樣,仔細看來,美聯儲對國內、海外都有頗感擔心之處。在海外,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是紀要中首先出現不確定描述的部分。這份紀要發布在脫歐公投前一周,美聯儲將其列為不確定性加以關注不足為奇。此后,公投結果顯示脫歐,美聯儲確實也算“先知先覺”地跳過了6月的加息窗口。

  在國內,不確定性字樣在論述美國的勞工市場表現時出現最多。5月份非農就業數據宛如給預期6月加息的市場人士澆了一盆冰水,盡管耶倫仍表示不能僅根據一次數據來做出判斷,但市場風向已完全逆轉。

  此外,紀要還提到了其他不確定性,如耶倫曾經提及的美聯儲也不得不面對的低利率魔掌。本輪超寬鬆貨幣政策始於美國,而今美國雖然出現了經濟復蘇,但是在其他經濟體利率水平低迷的情況下,美聯儲似乎難以單獨擺脫低利率的緊箍咒。

  美國的經濟數據相對其他發達經濟體來說仍然是靚麗的。今年第一季度,美國按年率計算的經濟增速最初估值僅為0.5%,后經兩次修正6月28日公布的數字升至1.1%,已經高於2015年美國首季經濟增長0.6%,更大大好於2014年的萎縮0.9%。從目前數字看,第二季度美國經濟仍將加速增長。

  7月8日公布的6月非農數據更是靚麗無比,與5月份完全不同。據統計,近幾年來美國出現過非農數據異常低迷的情況,但最后都以反彈告終,這次可能又是一次翻版。未來,隨著美國失業率和自然失業率的日益貼近,非農數據長期格外靚麗並非易事。

  此外,佔美國經濟總量約70%的個人消費開支增幅從之前公布的1.9%下調至1.5%,為兩年來最低水平,而最新的數據顯示,消費數據連續兩個月下滑之后,6月消費者信心正大幅回升,達到去年10月以來的最高水平。面對上述數據,甚至可以這樣設想,如果沒有英國公投,而5月非農數據又如6月般正常,6月份美聯儲或許已完成今年的首度加息,雖然幅度可能很小。

  在外部環境不甚穩定,而國內勞動生產率又無法有效提高的情況下,美聯儲無非是在最大限度地控制可能出現的風險,盡可能充分估計到數據異動可能帶來的不確定性,以便使美聯儲的加息路徑更為漸進,對市場的影響更為平緩,最終也能充分保護來之不易的經濟復蘇。如果說,在出人意料之外的5月非農數據公布后,英國脫歐公投的未知結局成為美聯儲無需立刻做出加息決策的最好借口,那麼美聯儲紀要中“不確定”字樣,同樣給美聯儲的決策留出了更多觀察時間。

(責編:陳鍵、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