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樓繼偉:著力加強財政部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

2016年07月18日10:4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記者 楊迪)記者從財政部了解到,日前,財政部黨組召開中心組學習擴大會,專題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財政部黨組書記、部長樓繼偉主持會議並講話。 

  樓繼偉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高瞻遠矚、總攬全局,思想深刻、內涵豐富,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輝,充分展現了共產黨人的本色初衷和使命擔當,是全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們黨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深入領會講話對我們黨95年光輝歷程、偉大歷史貢獻和寶貴經驗的深刻總結,深入領會講話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對全黨提出的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八個方面要求,深入領會講話關於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全黨關注關心關愛青年的深刻論述,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樓繼偉強調,財政部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做到“五個結合”:一是把學習講話同學習黨的理論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深刻理解精髓要義,尤其要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二是把學習講話同學習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學習黨史、中華人民共和國史、改革開放史結合起來,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是把學習講話同推進財稅體制改革、破解財政改革發展的實踐難題結合起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四是把學習講話同加強財政部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結合起來,緊緊抓住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根紅線,確保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五是把學習講話同財政部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貫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過程,注重解決好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增強學習效果。

  樓繼偉強調,我們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紀律,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部內各級黨組織要切實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推動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要結合正在開展的配合巡視工作,落實好總書記關於政治巡視的要求,進一步堅定政治方向,堅持問題導向,堅守價值取向,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要全面加強財政部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讓黨的每一個細胞都健康起來,每一個組織都堅強起來。要堅定不移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抓緊抓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一步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抓好《財政部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方案》的貫徹執行,把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承擔好、落實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使管黨治黨不斷走向“嚴實硬”。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積極探索紀律教育經常化、制度化的途徑,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牢記政治責任,時刻繃緊政治紀律這根弦,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加強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監督,注重抓早抓小,防止小毛病變成大問題。要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集中解決好突出問題,切實做到固本培元、激濁揚清、立規明矩、以上率下、繼承創新,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更好發揮黨內政治生活功能作用,努力在部內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的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樓繼偉指出,財政部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具體執行者,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把一切工作置於黨中央集中領導之下,更好地服從服務於中央工作大局,抓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發揮好財政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作用,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保障改善民生,深化國際財經合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