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保險業利潤爆發式增長 27家上市公司欲分食“蛋糕”

2016年07月21日08:3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險業利潤爆發式增長 27家上市公司欲分食“蛋糕”

  近年來,保險業利潤實現了爆發式增長,吸引了各路資本紛紛進軍保險行業。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年初至今,共27家上市公司擬設立保險公司,涉及金融類、地產和科技型等相關行業,擬籌建財險、壽險、健康險、相互保險、再保險和互聯網保險公司等,此外,部分上市公司通過控股和參股的形式來介入保險公司業務,進場分食保險行業這一巨型“蛋糕”。

  此外,今年截至目前,一共有10家保險公司獲批,2家保險公司被駁回籌建,相較於去年全年共12家保險公司獲批,今年保險牌照發放的步伐明顯加快提速。

  華融証券保險行業分析師趙莎莎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保險牌照放開后,企業爭相申請保險牌照,不同的企業申請的目的也各不相同。其中,金融類企業主要是為了走綜合化金融,給客戶提供綜合金融體驗,同時,隨著公司的各種轉型,也實現了公司業務收入的多元化。

  趙莎莎表示,保險在金融行業目前正處於朝陽行業,尤其是利率市場化之后,保險的配置和需求越來越明顯,近年來,保費收入也呈現出持續不斷的高速增長也是一個很好的印証,未來,也將有很大的空間去探索。

  近年來,我國保險業實現了爆發式的增長。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實現保費收入2.4萬億元,行業總資產達12.4萬億元,實現利潤2824億元。

  趙莎莎表示,獲取保險牌照也不代表就能馬上實現盈利。過去,在互聯網金融還未興起的情況下,壽險公司一般需要7年的時間才能實現盈利。而財險公司即便是有了當前的先進科學技術,整個行業也在盈虧平衡點上掙扎,因此,短期內不能實現盈利是不爭的事實。但盡管如此,目前無論是大公司還是小公司都在爭相申請保險牌照,可見趨勢難擋。

  分析人士認為,保險行業可探索的空間很大,但獲取保險牌照也不代表就能馬上實現盈利

(責編:孫陽、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