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去年北京市三公經費為6.4億元 創六年來最低

2016年07月22日07:24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北京市三公經費為6.4億元 創六年來最低

  比預算下降22.3% 參保人數大幅增加致生育險赤字1.68億

  2015年,市級黨政機關、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的“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合計6.4億元,為六年來最低,比預算下降22.3%。在昨日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上,市財政局局長李穎津作《關於北京市2015年市級決算草案的報告》。《報告》顯示,去年公務接待費0.2億元,比預算下降六成。

  公務接待費比預算下降六成

  2015年,市級黨政機關、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的“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合計6.4億元,為六年來最低,比預算下降22.3%。其中,因公出國(境)費用1.2億元,比預算下降24%。市級因公出國(境)團組1378個,共4772人次,人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4萬元。公務接待費0.2億元,比預算下降62.1%。

  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5億元,比預算下降17.9%。其中,黨政機關、全額撥款事業單位更新購置車輛10輛,車均購置費32.9萬元。黨政機關、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實有車輛19705輛,車均運行維護費2.5萬元。

  人口調控不利扣減海澱等區3.2億元

  報告說明中稱,為支持本市人口調控的順利進展,本市建立起了市對區一般性轉移支付資金分配與人口調控的挂鉤機制。2015年按照各區2014年度控制人口工作效果情況,給予昌平等12個區共5億元獎勵資金,扣減海澱等4個區共3.2億元,引導各區進一步加大控制和疏解人口的工作力度。

  根據2015年市級決算情況說明,為落實非首都功能疏解等要求,2015年本市土地供應面積同比大幅下降。2015年,全市土地收入完成1910.61億元,同比降低33.44%。其中,市級收入540.68億元,扣除各項收益基金、費用后,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490.28億元。

  養老保險兩年為企業減負144億元

  為做好企業減負,2016年5月至2018年4月,全市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繳費費率從28%降到27%,費率降低后,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每月為企業減負約6億元,兩年將達到144億元,將會對未來兩年我市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產生一定影響。

  失業保險基金2015年結余為38.89億元,滾存結余202.57億元,失業保險基金收支結余相對較大。為做好企業減負,2016年5月至2018年4月,我市失業保險基金繳費費率從1.2%降到1%,費率降低后,失業保險每月為企業減負約1億元,兩年將達到24億元,將會對未來兩年我市失業保險基金運行產生一定影響。

  研究建立醫保基金財政保障機制

  報告顯示,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2015年結余為66.92億元,滾存結余293.98億元,收支平衡略有結余。按照目前的醫療保險支出狀況,滾存結余相當於4.9個月的支出水平,略高於去年4.2個月。

  根據人社部等多部門的規定,醫療保險統籌基金累計結余原則上應控制在6至9個月平均支付水平,累計結余低於3個月平均支付水平的為結余不足狀態。我市低於國家規定的控制水平。為此,我市將進一步推進醫保付費方式改革,探索與商保機構合作分擔超支風險,研究建立基金不足時的財政保障機制。

  生育險去年赤字1.68億元

  生育保險基金2015年收支赤字1.68億元,滾存結余降至32.78億元。《社會保險法》實施后,外埠人員也可以參加生育保險,使得我市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大幅增加,同時由於在京的外埠人員大部分都是處於生育年齡的年輕人,故潛在享受待遇人員大幅增加。而從政策實施到參保人享受生育待遇有一個滯后期,政策影響在近兩年集中體現,享受待遇人員大幅增加,導致基金支出激增。

  此外,我市開始全面實施二孩政策,同時增加了生育津貼支持范圍,取消晚育假,增加30天生育獎勵假,生育保險基金壓力進一步增大。對此,我市將嚴格規范基金支出資格核准和待遇審批,對基金支出進行更加精細化管理。

  北京晨報記者 張璐

  市人大常委會聽取審議“審計報告”

  軌道交通建設每年面臨200億缺口

  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聽取和審議了《2015年市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報告中稱,未來8年軌道交通建設在財政投入上平均每年面臨超過200億元的資金缺口。

  本次對60個市級部門2015年度預算執行和決算草案進行了審計,審計結果表明,部門預算執行情況總體較好,財政性結余結轉資金總額比上年下降了8.53%,“三公”經費比上年下降26.98%。目前,各被審計單位的整改工作尚在進行中,審計結果將適時向社會公告。

  市級財政管理審計情況

  問題1:個別單位挪用生育保險基金

  審計發現基層單位生育保險政策執行不嚴格。延伸審計8個區32個單位,發現有2個區6個單位59.2萬元生育津貼長期滯留,未繳回財政。5個區6個單位多發放生育津貼42.33萬元﹔個別單位挪用生育保險基金8.42萬元﹔3名參保人員違規領晚育津貼2.37萬元。

  問題2:辦公設備超標准配置且閑置

  市級部門辦公設備超標准配置與閑置並存。抽查60個部門,有18個部門所屬56個基層預算單位,申報設備購置沒有明確配置理由和配置依據。32個部門所屬53個基層預算單位不同程度的存在資產閑置問題。

  問題3:個別企業少繳國有資本經營收益

  2個企業少繳國有資本收益680.89萬元。2015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安排的13個項目進展緩慢,涉及資金3.3億元。其中8個企業的9個項目僅完成年度計劃投資額的29.85%。

  市級部門預算執行審計情況

  問題1:21項未履行政府採購程序

  審計發現33個部門設備購置等支出事項沒有編制政府採購預算,涉及資金3.25億元。17個部門21個屬於政府採購目錄范圍內的部分支出事項,沒有履行政府採購程序,涉及資金4542.26萬元。

  問題2:因公出國經費超預算

  2個部門因公出國(境)經費支出超出預算數152.76萬元。5個部門7個會議未在會議定點單位召開,個別部門會議費報銷手續不完備。

  重點專項資金審計情況

  問題1:5個醫院閑置設備達到6.61億元

  截至審計日,5個醫院閑置設備達到6.61億元,有的設備已採購將近3年未能投入使用。

  問題2:個別單位虛報多領大氣污染防治資金

  個別區企業改造拆除並領取財政補助的3台燃煤鍋爐,在其他區辦理了登記並安裝使用。個別單位虛報多領大氣污染防治資金。3個單位採用多報或多頭申報方式,多獲取燃煤鍋爐改造租戶資金1963萬元。

  問題3:軌道交通建設每年面臨200億缺口

  軌道交通建設審計情況顯示,未來幾年軌道交通建設財政投入缺口較大,亟待引入社會資本。未來8年軌道交通建設在財政投入上平均每年面臨超過200億元的資金缺口。

  2011年以來,地鐵10號線二期等9條線路拆遷資金14.26億元,在相關區財政局、建設主管部門滯留,尚未退回京投公司。此外,4號線等3條線雖已建成通車,但有4個股東資本金尚未實繳到位,涉及資金6.86億元。

  ■移送處理案例

  挪用683萬買基金被處理

  北京市審計局局長吳素芳表示,本次審計發現個別單位騙取財政資金私存私放,用於支付餐費及購買禮品和違規裝修辦公場所,涉及資金356.16萬元。個別受托運營公共資產的企業管理人員將代收的資金683萬元存入了個人賬戶,並購買投資基金獲利。對此,市審計局已分別將相關人員移送紀檢監察機關和公安機關處理。

  北京晨報記者 張璐

(責編:楊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