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17省已出台養老保險降低費率方案

2016年07月22日15:3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王子侯)今日人社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6年第二季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進展情況。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目前已有17個省已經出台了養老保險降低費率方案。

李忠介紹,按照國務院關於階段性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總體部署,今年4月份人社部和財政部下發了階段性降低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文件。文件下發之后進展比較順利,目前各地都在採取積極措施推動政策落實。在養老保險降低費率方面,有21個省市符合這個條件,目前有17個省已經出台了方案。在失業保險方面,除了有五個省以前已將費率下調至1%-1.5%,這次不再降低費率外,其余27個省市都符合條件,也確定了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已有22個省份出台了實施辦法。

李忠表示,這次降低企業基本養老保險費率和失業保險費率效果非常明顯。據測算,僅降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率就能夠降低企業成本約380億,失業保險部分能夠降低企業成本約300億,加上去年降低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的費率政策,也有降低企業成本600億的效果。總體來說,能夠降低企業成本約1200億。下一步人社部將積極指導地方進一步做好降低費率相關工作。

對於下調社保費率是不是會影響到基金可持續的問題。李忠表示,在降低費率政策出台之前,人社部就做過充分測算。第一,只是在部分有條件的地區來降費﹔第二,是階段性降費。所以,對於基金的可持續性沒有大的影響,人社部還是會密切關注基金狀況,確保基金能夠可持續運行,特別是確保參保人員待遇不降低。 

(責編:王子侯、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