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回應延遲退休:怎麼延?影響就業嗎?

白天亮
2016年07月23日1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社部回應延遲退休:怎麼延?影響就業嗎?

  基於人口老齡化

  提出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

  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一直是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問題。為何要醞釀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今天表示,政策的提出是基於人口老齡化這樣的大背景。

  到2015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達到2.2億人,佔總人口比例達到16.1%,中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而且老齡化程度還在持續加劇。在這種大背景下,出於有效利用人力資源、讓社會保障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續向前推進的考慮,研究提出了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

  人社部社保所所長金維剛介紹說,我國現行的法定職工退休年齡是男職工年滿60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女干部年滿55周歲。此外,國家還對一些特殊群體的退休年齡實行特殊政策。由於女性退休年齡較低,加上一部分職工因從事特殊工種等原因而提前退休,導致目前我國職工平均退休年齡偏低,實際上隻有54歲左右,是世界上平均退休年齡比較低的國家。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條件逐步改善,人均期望壽命也在不斷提高。2015年,我國人均期望壽命已經提高到76歲,城鎮人口預期壽命已超過78歲,一些城市人均期望壽命已經達到80歲以上,並且今后還將繼續提高。退休年齡偏低會造成人力資源的浪費。

  其他國家目前的退休年齡現狀是怎麼樣的?人社部國際勞動保障研究所所長莫榮告訴記者,據對全球170個國家或地區的退休年齡情況梳理,結果可以分成三種情況:一是發達國家普遍執行65歲以上的退休年齡,有的甚至達到70歲(以色列)。二是少數經濟落后的小國,執行的是低於60歲的退休年齡。三是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實行的是60—65歲之間的退休年齡。“我們選取了部分人均GDP水平與我國差不多的發展中國家進行比較,其退休年齡普遍比我國大。比如阿根廷退休年齡(男65歲、女60歲)、墨西哥(男65歲、女65歲)、巴西(男65歲、女60歲)、保加利亞(男65歲、女63歲)、羅馬尼亞(男65歲、女60歲)。”莫榮說。

  近年來,基於預期壽命延長、勞動生產強度下降等原因,許多國家調高了退休年齡。根據統計,從2010年到2050年,澳大利亞、捷克、丹麥、法國、希臘、匈牙利、意大利、韓國、土耳其、英國和美國等計劃將男女退休年齡提高。

  有一定時滯

  小步慢提區分對待分步實施

  漸進式延遲退休怎麼“漸進”?

  李忠解釋,在設計制度的時候有這樣一些考慮:一是小步慢提,逐步到位。堅持每年隻延遲幾個月,經過相當長一個時期逐步達到目標年齡。二是區分對待,分步實施。不是對所有社會群體同時實行延遲退休,而是選擇現在退休年齡相對偏低的群體,從這部分群體開始逐步實施。三是預先公告,做好公示。“因為這個政策涉及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按照中央的要求,凡是涉及重大民生的政策,都要廣泛充分地聽取社會各界意見。我們目前在政策研究設計過程中,經過一些必要程序之后會把這個方案向社會公布,廣泛地聽取大家意見,盡可能地匯集民智,凝聚共識。”李忠說。

  莫榮介紹說,在國外,延長退休年齡從立法到開始真正實行,往往也有一定的時滯,並且真正實行后大都是採用“小步慢跑”策略,不是一步延遲到位。像日本、韓國從立法到真正實行,中間間隔13年,美國甚至更長。有一定時滯主要是有利於勞動者個人做出合理的退休決策,有利於雇主安排勞動者的人力資本投資。但是時滯不是越長越好,也不是越短越好。時滯太長了,經濟社會環境發生變化,原來政策的合理性肯定大打折扣,並且相當於上一代人提前為下一代人規定了退休年齡,這也是不公平的。時滯太短了,如意大利、愛爾蘭等部分國家從立法到真正執行的間隔時間隻有一兩年,也帶來很多教訓。這些經驗,我國可以充分借鑒。

  從總量和結構來看

  延遲退休年齡對就業影響有限

  不少人擔心,當前就業壓力不小,如果延遲退休,會不會使就業變得更難?

  李忠說,“延遲退休年齡政策在研究設計過程中,高度重視對就業的影響,利用了大量數據對多個方面進行深入分析和研究論証,結論是延遲退休年齡對就業影響是有限的。”

  從就業總量來看,我國勞動年齡人口在2011年的時候達到峰值9.25億人﹔2012年勞動年齡人口比2011年下降345萬,到2015年為9.11億,還在持續下降。預計到2030年以后,勞動年齡人口會出現大幅下降,平均以每年760萬人的速度減少。到2050年,勞動年齡人口會由2030年的8.3億降到7億左右。“我們從勞動年齡人口趨勢可以看出,到時候不是找不到工作, 而是有很多崗位需要人去干。而且,漸進式延遲退休節奏是比較慢的,會有一個相當長的過程,和我們的人口變化、勞動力狀況變化的過程是相應的。總體希望延遲退休年齡政策和勞動力狀況能夠形成一個比較好的良性關系。”

  從就業結構來看,將來延遲退休會有一部分崗位影響到年輕人就業,但是這種影響是非常有限的。經濟結構調整的步伐在加快,產業在不斷轉型升級,很多傳統服務業、傳統制造業的崗位是將來退休崗位裡的多數。而現在新興產業在不斷崛起,將來年輕人更願意去的是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興產業、新型服務業中的崗位。“延遲退休佔用崗位和將來年輕人需要的崗位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數量加減關系。”李忠說。

  人社部勞動科學研究所所長鄭東亮認為,延遲退休年齡對就業影響有限,但是對大齡勞動者特別是技能單一的大齡女性勞動者就業有一定影響,對此需要開發更多的適合崗位,以有針對性的就業扶持政策支持這些勞動者就業,也需要加強對大齡勞動者的權益保障。

  李忠同時解釋說,養老金總的計發辦法是長繳長得、多繳多得,延遲退休不會減少個人養老金的待遇。(記者 白天亮)

(責編:李海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